鞍钢起草一制钢行业标准通过国家审定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6

近日,鞍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连铸板坯焊接复合轧制厚钢板》行业标准顺利通过了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审定。

据介绍,厚钢板主要用于锅炉容器、重型机械、核电、风电、水电、建筑桥梁等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随着高层建筑、跨海桥梁、深海采油平台、大型水电站等基础建设的蓬勃兴起,以及设备制造大型化、用户以轧代锻、以轧代铸的发展趋势,厚钢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连铸坯真空焊接复合轧制技术是一种创新的厚钢板生产工艺,该技术通过真空电子束焊接技术,将连铸板坯焊接成大厚度连铸坯料进行轧制,可解决特厚钢板用大厚度原料制备的技术难点,满足市场对各类高性能大厚度钢板的要求。鉴于此,鞍钢联合国内其他企业提出了制定该行业标准的计划,由工信部立项后,开展了标准的制定,顺利完成了标准的审定,现已进入到标准的报批及发布实施阶段。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采用连铸板坯复合工艺,相继轧制出厚度达到400毫米的优碳模具钢、Q235及Q345碳钢及低合金钢,厚度达260毫米的Q345R容器钢,并正在开发其他领域的钢种。新行业标准的诞生,填补了使用复合板坯生产超厚钢板的标准空白,使连铸板坯焊接复合轧制厚钢板工艺技术获得了“准生证”,这将极大地促进鞍钢相关产品的研发及销售,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我国冶金工业技术进步具有深远的社会效益和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