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沪昆高铁大独山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0

10月15日,经过建设者长达5年的艰苦鏖战,全长11.829公里的沪昆高铁贵州段大独山隧道顺利实现贯通目标,为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市最多的沪昆高铁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独山隧道位于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经中国铁路技术专家认定,为目前国内最典型最复杂的喀斯特地质特长高铁隧道。隧道穿越断层7处,下穿地下暗河1处,施工中共探测到断裂及破碎带15处,其中Ⅳ、Ⅴ级围岩占全隧67%,可溶岩占总长73.6%。建设过程中,共揭示溶洞、溶腔44个,其中最大溶腔体积达33万立方米。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17.7万立方米。

针对复杂地质地貌,负责施工的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开发了瞬变电磁探水技术,并综合运用地质雷达、红外探水、TSP、TST等7种方法全面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先后成功预防突泥突水103次。项目部自主研发的T76S自进式螺旋管棚超前支护措施,不仅解决了喀斯特地质可溶岩段软弱围岩遇水极易坍塌的难题,也为国内同类型隧道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开展科技攻关解决施工难题9项,其中3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据悉,沪昆高铁贵州段全长559.5公里,桥隧比例为81.03%,经过贵州省7个市(州)26个县(市、区),是我国首次大面积穿越云贵高原喀斯特典型地质修建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后,上海至昆明乘坐高铁9个小时可达,比现在运行最快的特快列车节约近27个小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