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0

一桥飞架黄河,天堑变通途!10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随着最后一版混凝土顺利浇筑,标志着由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担负施工的内蒙古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提前15天顺利合龙。

呼准鄂铁路为万吨重载客货混用国家I级干线铁路,全长245公里。黄河特大桥全长4.91公里,跨越黄河主河道和内蒙古运输繁忙的沿黄高速公路,是呼准鄂铁路重难点工程,更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建的重难点工程。该大桥集深水、高墩、国内罕见的一桥活动墩与刚壁墩并存,大跨度(98+5×168+98)米刚构连续梁(简称168米连续梁),以及较为先进的48米箱梁节段预制拼装施工于一身。其中(98+5×168+98)米预应力刚构连续箱梁结构,具有长联、大跨特点;是国内最长铁路刚构连续梁特大桥,也是国内最大跨径的重载铁路桥梁。

黄河特大桥具有“紧、高、新、难、险”等特点:实际有效工期不到20个月;最高墩身高达66米,连续梁施工和节段拼装均处在70米以上高度;大桥采用技术新;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在桩基施工中,项目部成功地在国内率先使用了刚研发出来的XRS1050型旋挖钻机,在风积砂、流砂、粉砂、泥岩结构层等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创造了深水(6米)、大直径(2米)、深孔桩基(70余米)成桩3天/2根国内桩基施工新纪录。2013年跨冬季在75天内,完成了跨黄河主河道及河漫滩的5个墩所有桩基及承台施工,创造了国内黄河建桥史纪录。

项目部已成功破解了(98+5×168+98)米刚构连续梁多跨连续梁结构受力复杂;梁体纵向钢绞线布置较多,钢束较长,且又有体外束;梁体支座大、重;梁体采用大位移伸缩缝;连续梁合龙次数多,结构受力体系转化多;成桥的线形控制和应力控制较为复杂等难题。

节段预制拼装箱梁施工,是目前国内的一项施工新技术,可以有效保障施工安全、质量。大路黄河特大桥的26孔48米节段预制拼装箱梁梁体位于曲线上(曲线节段预制拼装梁国内为数不多),一孔箱梁有7个节段种类。在施工中,项目部采用了先进的机、电、液一体化节段拼装施工,已成功地化解了造桥机移动安全风险高,梁体线型控制难度大等难题。节段预制拼装箱梁已于近日提前近1个月完工。

该桥的建成,为内蒙古实现“服务边疆草原、稳固祖国北部边疆,打造“能源大通道”的战略目标,构筑北开放桥头堡,加快“呼包鄂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