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涪陵气田探明储量增至3806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0

近日,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焦页4-焦页5井区探明储量进行评审。经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新增探明储量2739亿立方米,为2017年底建成100亿立方米产能奠定坚实基础。至此,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增加到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扩大到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随着气田勘探开发的深入推进,储量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主任吴国干说,涪陵页岩气田储量规模的扩大,为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实现第一阶段目标奠定资源基础,进一步证实了海相页岩气资源成为现实的增储上产领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工业化开发生产阶段。

此前的2014年7月,国土资源部审定了焦页1-焦页3井区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含气面积106.45平方千米,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正式诞生。

这次通过评审的焦页4-焦页5井区位于焦页1-焦页3井区的西南部,为同一连续气藏。气藏面积大,且连续分布,平均埋深2885米,埋深相比增加了400米,属中深层气藏,具有地层压力高、天然气组分好、气井产量高、试采效果好的“两高两好”特点,是以甲烷为主、不含硫化氢的优质页岩气田。该井区已有62口井完成试气,单井平均日产30.31万立方米,最高日产48万立方米,已累计产气3.77亿立方米。

截至2015年8月31日,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已测试的142口井均获中高产工业气流,单井平均日产32.72万立方米,最高59.1万立方米,已累计产气25亿立方米。在中国,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日产气超1000万立方米,可满足2000多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 链接: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是我国首个大型商业性页岩气田。2012年11月28日,涪陵区焦石坝镇焦页1HF井海相龙马溪组喜获20.3万立方米高产页岩气,中国石化取得页岩气勘探战略性突破。2013年至2014年,部署的3口页岩气井均试获高产页岩气流,由此发现涪陵页岩气田。2014年,涪陵页岩气田提交国内首个页岩气区块探明储量1067.5亿立方米,使中国成为北美之外全球首个实现页岩气商业性开发的国家。中国石化因此获得第五届国际页岩油气先锋奖。涪陵页岩气田自2013年投入开发以来,累计产气超过25亿立方米。在气田勘探过程中,中国石化建立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理论,以及海相页岩气评价体系与标准、页岩气地球物理解释技术和页岩气综合解释技术等系列评价技术,为国内页岩气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形成强大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