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聚焦安全生产中不严不实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1

近来,中国石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所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安全生产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将“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学习讨论融入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研讨中,用专题教育推动集团公司当前主要矛盾的解决,取得了明显效果。

安全是石油石化行业永恒的主题,今年以来,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面临着巨大压力。中国石化党组高度重视全系统范围的安全生产学习研讨,9月1日发出通知要求通过研讨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系统梳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多月以来,中国石化系统内133家单位各级领导班子以“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为契机,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聚焦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达成了安全管理的思想共识,以严细实的作风推动了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工作。

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聚焦安全找问题。中国石化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系统内各单位通过聚焦安全找问题,一致认为,安全生产始终是生产经营管理的头等大事,是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稳定的政治任务。天津石化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严格危化品管理,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实行现场处置方案卡片化。胜利油田在问题整改中突出从严管理、从严建制、从严问责的要求,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在立行立改中增强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的行动自觉。

从“强三基”的角度抓实安全生产,夯实基础强管理。中国石化党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三基”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真正把加强基础的工作重视起来、抓起来,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加强“三基”工作的突破口。专项研讨后,各单位进一步建立了系统完善、全面覆盖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合规健全、切实管用的安全检查制度,建立了完善合格、实事求是的安全责任追究系统,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夯实安全生产根基。镇海炼化在学习研讨中列出问题清单,分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梳理的安全生产不严不实问题,提出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全面开展风险识别、全面加强“三基”工作的工作安排。香港公司列出包括安全管理理念、责任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35条,并就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重大缺陷和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改措施,由班子成员牵头限时督办落实。

以严查细改的尺度衡量安全生产,从严从实做检验。中国石化把牢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作为领导干部对群众感情深厚与否的检验,把抓好安全生产本质作为领导干部对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检验,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及成效的检验。中国石化党组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敢抓敢管、动真碰硬的安全管理队伍,安全管理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才能挺直腰杆做工作、铁面无私抓监督,让“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指引安全管理干部,使各级干部真正经受严细实作风洗礼。西南油气田坚持“三个摆进去”,重点从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管理、隐患治理、事故处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全面审视安全生产工作中不严不实的思想和行为,并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施策,推动问题解决。九江石化、塔河炼化等单位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结合分管业务、岗位职责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隐患漏洞、突出问题,对照问题逐项制定措施,抓好整改。

以铁面无私的力度处置安全事故,从严问责固根本。通过深入的事故反思和学习研讨,中国石化的各级干部队伍凝聚了对待安全要敢于不留情面、不留私心、敢唱黑脸、敢于较真的思想共识。各单位纷纷做出表率,对于安全生产事故坚持从严问责,敢当“黑面包公”;坚持从严管理顶住人情、顶住压力;坚持从严执纪,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坚持从严处置,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以严的精神和定力,铁腕治企,真正做到对个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江苏油田、扬子石化、巴陵石化等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全方位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从思想意识上消除安全隐患、从工作行为中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