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自主研发海底管道检测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2

10月16日,我国首个国产海管漏磁内检测器在中国海油所属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渤中34-1油田完成最终海试,这意味着我国可自主提供一整套海底管道检测评估服务,这不仅有效缓解了我国海底管道“病不起、治疗难、费用高”的困境,还有利于完善海管的完整性管理和保证管道安全。

有限公司拥有此次海试的8英寸海底管道高分辨率漏磁内检测器的自主知识产权,联合海油发展油田建设工程公司、东北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开发。该项成果可替代国外产品,能够提供全套的管道检测服务、管道疲劳和寿命评估服务,并为今后其他尺寸海管内检测器的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中国海油海底管道保有量和使用年限逐年增加,“能源血管”疾病的预防成为一个现实课题。管道漏磁内检测技术是当前国内外公认的最完善的管道检测手段,目前国际上90%以上的管道内检测采用该技术。

由于海底管道应用条件和腐蚀因素等较为复杂,我国对该技术跟踪了20多年,此前始终未取得突破,国外进口产品长期垄断了我国海底管道市场,不仅费用高昂,还由于国外企业可通过检测获得大量海管数据,国家油气信息因此存在泄露风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