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管道局再获两项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30

10月28日,中石油管道局在科技研发领域又有新收获:科研成果“一种焊接工程车”和“一种垂直液压冷弯管机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这两项成果均由管道五公司研发。

“一种焊接工程车”专利属于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技术领域,是一种大口径管道施工多功能焊接工程车,适用于管径1422毫米的管道焊接施工。此发明是为了解决管径1422毫米长输管道焊接流水化作业焊接防风棚吊装困难、焊接时电流稳定性差等问题,而研发的一种管径1422毫米大口径管道多功能新型焊接工程车。

“一种垂直液压冷弯管机装置”专利属于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领域。在大口径长输管道施工中,遇到地形复杂地段,线路需小角度改变走向时,施工常采用垂直液压冷弯管机加工的冷弯管敷设。这项发明专利是垂直液压冷弯管机的新型结构,能加工规格为X80钢级、管径1422毫米、厚度30.8毫米的钢管。

管道局十分重视科技发展对企业的助推作用,2011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战略驱动、发展目标导向、顶层设计”的科技发展理念,坚持“总体跟进、局部超越,配套集成、重点突破,立足应用、解决急需”的原则,共开展科研课题329项,其中国家和集团公司级课题80项,投入直接科研经费5.25亿元。申请专利406项,其中发明专利180项。

这些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生产力,对管道局的发展壮大起到强有力推动作用,支撑管道局完成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中缅油气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等重点油气储运工程建设任务,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