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通过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2

10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中俄原油管道漠河—大庆段(以下简称漠大线)工程竣工验收会议,这标志着历经1年半建设、试运近5年的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我国正式投入生产的又一条年输量千万吨级的原油管道,是中国石油代表国家组织开展竣工验收的第一个油气管道工程。

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是我国第一条通过永冻土区的管道,途经大兴安岭林区、松嫩平原、黑龙江水系和嫩江水系等,地质条件复杂,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2摄氏度,是对我国管道建设的一次全新挑战。

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石油坚持“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理念,建立健全一整套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环保管控体系,与中国科学院等研究单位联手展开攻关,依靠世界先进科技手段和高科技设备,系统解决多年冻土地区管道施工技术、河流穿越、林区湿地和永冻土沼泽地段施工等多项世界性难题,工程一次建成投产,全过程零事故、人员零伤害、环境零污染和零投诉、零火灾事故,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低温、空管、冷投运和连续满负荷运行。

这个项目采用“建管分离”模式,由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组织工程建设,管道公司负责生产运行。为保证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沿线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苦努力。在确保安全平稳运行的同时,管道运行单位依靠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攻克了高寒地区管道运行工艺、多年冻土区管道线路管理以及高寒条件下管道维护抢修保障等方面的技术难题,确保了漠大线始终保持连续安全平稳、满负荷运行。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漠大线已按批准的设计文件和施工验收规范要求,完成了工程建设内容,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合格;试运行以来生产运行稳定,输量达到设计要求,设备运行正常;安全、环保、水土保持、职业病防护、消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做到“三同时”,并通过政府主管部门验收,土地利用手续办理、项目档案验收、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均已完成。漠大线已达到工程竣工验收条件,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