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我国首条进港高铁深港连接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3

10月30日,由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承建的中国首条进港高铁深港连接隧道宣告贯通。这意味着香港将连入内地高速铁路网,形成纵贯南北的京港高铁大动脉,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该隧道是穿越深圳河连接港深两地的第一条地下通道。京港高铁是中国高铁网连接北京至香港九龙的第一条进港高铁,也是第一条实现中国国标与香港欧标技术无缝对接的高速铁路。

据了解,该隧道属于广深港高铁的控制工程。京港高铁香港至深圳福田段贯通后,高铁列车从香港九龙西站驶出15分钟即可抵达深圳。

该隧道全长3886米,采用2台直径9.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在掘进到深港分界线后继续往香港方向掘进1490米,然后盾构机从香港米埔竖井拆解吊出。

该隧道穿越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及大理岩溶洞区,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复杂的地质条件,对隧道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施工难度极大。米埔自然保护区是香港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1995年被列为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内的一些飞禽走兽品种极为罕见。由于受香港湿地公约限制,地面不允许采取任何工程加固措施,增大了施工难度。同时,大理岩溶洞区岩质破碎,裂隙发育,极易出现盾构机突陷,地面易出现漏气、冒浆甚至坍塌的风险。该地层细颗粒含量高,黏度大,会导致掘进过程中出现堵舱、刀盘结泥饼、泥水堵塞预分筛、皮带机打滑及废浆处理等一系列问题。施工中,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召开专家咨询会,研究黏土地层的解决办法,通过对泥水系统的改进、掘进参数的优化等措施,顺利克服了泥水平衡盾构在黏土地层掘进的难题。

据悉,京港高铁由京广高铁及其延伸线广深港高铁共同组成,其中北京到深圳高铁近年来已分段开通,2012年12月26日实现全线运营。最后一段由深圳北站经深圳福田站直达香港九龙西站,采用全地下隧道设计,时速可达200公里。

京港高铁纵贯中国南北,是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经过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直至香港,使香港与内地的高铁联网。其中,香港段约为26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