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低碳关键技术研究”一期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4

10月29日,科技管理部组织召开“中国石油低碳关键技术研究”专家验收会。经过技术验收组和经济评价组专家认真评议,“中国石油低碳关键技术研究”的技术成果和经济效益获得充分认可,项目一期顺利通过验收。

“中国石油低碳关键技术研究”是股份公司首个关于环境问题的专项技术研究,也是央企首个低碳专项研究。中国石油2010年年底立项,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支持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低碳专项重点围绕节能与提高能效、碳减排与废物资源化、战略与标准三大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与工程示范。几年来,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包括40多家单位在内的专项研究团队,完成了11个课题60个专题的全部研究内容。这些研究涵盖三大方向、四大业务领域、三类废物资源和两个管理支撑体系,共取得节能技术、减排技术和低碳软实力提升三类创新成果11项。

项目创新成果支持了中国石油“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和节能减排“双十”工程,社会和经济效益突出。在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兰州石化、管道公司、济柴动力总厂等企业的13个领域66个项目上实现技术应用后,水电煤气油节约和污泥减排等效果显著,降投资和降成本作用突出。截至2014年年底,累计实现污泥资源化16.7万吨,减排COD403吨、氨氮110吨,获得经济效益约4.2亿元。

据项目组介绍,低碳专项二期的顶层设计已经展开,将继续围绕“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等进行攻关,为中国石油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