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实验室规模核燃料后处理热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4

近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首次热试验顺利完成。首批辐照过的核燃料成功处理完毕,顺利拿到铀钚产品,为该流程下一步进入实际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实验室规模核燃料后处理热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

我国实施“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坚持闭式燃料循环技术路线。此次先进后处理工艺流程热试验成功验证了原子能院自主研发的先进无盐二循环基础流程,对建设后处理厂,构建我国先进核能系统具有重大意义。

自9月1日,热试验启动以来,原子能院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运行累计时长420小时,工艺流程运行稳定,试验关键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本次热试验是以核燃料元件棒为试验对象,试验过程包括元件剪切、元件溶解、铀钚共去污分离、铀纯化循环和钚纯化循环五个环节,试验全程实现机械手远距离操作,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工艺设计要求。热试验是后处理技术研发中最重要也最具挑战性的环节,开展热试验之前,原子能院已开展了多轮冷铀试验和温试验。

先进无盐二循环流程是原子能院历经二十余年自主研发的后处理工艺流程,多项关键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近10项。相比传统的Purex流程,先进无盐二循环流程以“经济、安全、废物最小化”为目标,通过“无盐”技术的应用,简化了工艺流程,减少了废物量,提高了铀钚分离系数,充分体现了保障核能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

放化大楼是我国重要的核燃料后处理研究平台,是一个集先进设计理念、先进工艺流程和先进系统设备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科研设施,2003年国防科工局正式予以立项,2008年开工建设,2014年通过国防科工局的验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