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非油成销售业务转型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6

11月3日,家住保定的张大爷像往常一样去附近的94号加油站转转,“看看有没有什么促销商品。”保定94站针对周边几个大型社区,分析居民购物消费特点,定期开展促销推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社区生活馆”。这是中国石油加快非油业务发展、积极吸引顾客的一个剪影。

2007年,根据国内成品油业务发展态势,中国石油遵循国际油品零售业发展规律,启动非油业务。8年来,按照集团公司明确的“自主经营、因地制宜、规范发展、稳步推进”方针,坚持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之路,便利店从最初的2974座增加到目前的1.6万余座,累计实现非油收入445.9亿元,年均收入从2007年的6.6亿元达到去年的98.8亿元,2014年平均单店收入达到62.7万元,利润年均增长42%。

多年来,中国石油销售业务坚持标准先行、示范引路,借鉴国际经验,陆续建立了非油业务的品牌体系、便利店和汽服业务的标准体系。全系统已形成示范店340座,百万元店1922座,创造了昆仑好客便利店品牌,每天为1100万加油顾客提供二十二大类优质商品,诠释了“我们使您微笑,我们共同微笑”的品牌内涵。同时,瞄准汽车后服务市场发展趋势,设计“咔咔”建设标准和运营规范,率先介入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实现4S店、汽服和加油站资源共享。

在顾客至上的需求导向下,非油 正成为提升加油站服务功能的重要驱动。销售公司积极探索油品零售业与快消行业合作的模式,去年商品动销率达到84%。此外,综合利用加油站商圈、顾客、土地和网络资源,开通53项便利支付业务,顾客逐步从冲动性消费向目的性消费、习惯性消费转变,加油站也从单一的油品服务延伸到商品和汽车后服务,逐渐成为“人·车·生活”驿站的综合服务平台。

效益优先、规模发展,非油正成为销售业务创效发展的主阵地。目前,中国石油有1.6万余座加油站开展非油业务,用占国内36%的加油站便利店,实现行业40%市场份额,在专业化发展中不断提升创效能力。

经过统一管理和规范运作,非油正成为精益高效的经营平台。不断健全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形成了战略、全国、区域、地方四级供应商管理架构和入围评审、合作沟通、动态考评的管理机制。围绕平台价值与顾客价值最大化,以顾客视角和动线为出发点,公司从“圈、场、人、货、活”五个方面进行全流程诊断分析,一站一策优化改进。今年前三季度,全流程诊断优化的6562座便利店,平均非油收入和毛利增长都在40%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