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越南北氮改扩建项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6


 
  越南河北氮肥厂主建筑。

  位于越南北江省的河北氮肥化工厂(以下简称北氮)是越南第一家生产尿素的化工厂,上世纪70年代由中国政府援建完成,在越南农业和化肥技术发展过程中作出过巨大贡献。但随着越南经济不断发展,北氮厂原有产能和技术已不能满足越南农业快速发展的需求。随着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两国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倡议有效对接,加强中越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北氮厂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北氮改扩建项目是越南政府批准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4亿美元,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联合承包,今年4月顺利完成性能考核,打通了生产全流程。据了解,该项目产量由原来的年产合成氨10.8万吨、尿素18万吨扩大为现在的年产合成氨30万吨、尿素52万吨。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家义表示,北氮项目竣工意义重大。该项目的竣工加上越南国内现有产能标志着越南完全实现了化肥的自给自足,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越南的农业安全。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倡议对接的不断深入,北氮项目的示范效应明显。中国化工领域先进的技术与越南现阶段农业肥料需求对接,不仅拓宽了中越农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对中国化工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越南项目办主任史京晨说,北氮项目更为直接的意义是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可以为当地提供2000个直接就业机会。此外,从原材料购置到产品运输还带动了当地相关企业的共同发展。同时,项目采用的都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对工业三废有严格的要求,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