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民用上核电:中核海南核电1号机组并网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9

11月7日19时12分,经国家核安全局确认,海南核电1号机组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具备发电能力。至此,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该机组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海南核电商运后,将开启国际旅游岛绿色核电时代,为民族核电的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为此,海南省政府发来贺信,表示昌江核电是海南迄今投资最大、技术先进、工艺环保的一号能源工程,一期工程双机组投入运行后将彻底缓解海南经济增长面临的电力供应紧缺,并极大改善海南能源结构、优化电源布局,为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奠定重要基础,不愧为造福900多万海南人民的民心工程,也是海南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

海南核电工程是以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采用部分满足“三代核电设计标准”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即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50压水堆核电技术。海南核电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2%以上,对中核集团面向全球展示中国装备制造能力,全方位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有重要意义。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厂址规划建设4台大型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双机组分别于2010年4月和11月开工,1号机组并网发电后,2号机组也将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

截至2015年10月,海南全社会装机600万千瓦,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占比58.6%,以水电、气电、风电、生物质、光伏和余热发电为补充,分别占比14.2%、12.4%、5.2%、4.8%、3.2%和1.5%。海南核电并网发电后将彻底打破海南原有的电源格局,形成核电、煤电、水电、气电、风电、光伏等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海南核电双机组并网发电后,可年生产90亿~100亿度电,将占海南省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左右,届时海南将成为我国核电比重最高的省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