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储能用钛酸锂电池及储能系统研制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09

11月2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储能用钛酸锂电池及储能系统研制”项目顺利通过公司验收,项目成果将有效确保我国即将形成的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的互联大电网安全,提高系统稳定性,改善区域供电品质和绿色能源电力输出特性。

根据试验验证,储能用于提高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应用,需要储能系统频繁大功率出力,现有铅酸电池、液流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各有局限性,无法满足频繁的瞬时大功率应用场景。钛酸锂电池具有长的循环寿命及高倍率等特点,正好契合该应用场景,但目前钛酸锂电池的高成本不利于规模化储能应用。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电科院、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组织开展了“储能用钛酸锂电池及储能系统研制” 项目研究。

项目针对储能应用需求,在原有钛酸锂电池的基础上提出了满足储能应用需求的钛酸锂电池材料体系重构原则与技术方案,研发出亚微米级钛酸锂材料。项目研制的储能用钛酸锂电池保持了长寿命高倍率的本征特性,且成本大幅下降。通过钛酸锂电池成组集成技术,开发了适合频繁瞬时大功率应用场景的MW级储能系统,提出了含钛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铅酸电池等多类型储能系统的能量管理系统,依据不同类型电池的应用特征和动态特性,开发了新型运行控制软件。

项目研究成果将逐步完善长寿命钛酸锂电池储能技术,为大规模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建设提供技术积累,同时为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储能装置产业化发展,促进新能源的利用奠定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