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项目华刚矿业世界级特大铜钴矿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0

11月6日,中国电建参股的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刚矿业)在刚果(金)科卢韦齐宣布,该公司储量达868万吨金属铜的世界级特大铜钴矿采选冶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该生产线达产后每年能处理矿石量455万吨,每年产金属铜12.5万吨。

华刚矿业是由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组成的中国企业集团在积极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投资开发海外矿业资源的背景下,根据中刚“资源财政化一揽子合作模式”与刚果矿业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际化矿业公司。

项目总投资67亿美元,是中国在非洲投资最大的非能源类矿业企业,可弥补我国铜、钴需求的重大缺口,确保战略性原材料供给,同时对于我国国际铜价定价权和话语权的提升将产生深远影响。

华刚矿业项目一期工程于2013年4月正式开工。在中国企业集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华刚矿业加强高端商务谈判和施工组织,迅速突破电力瓶颈,解决融资问题,优化建设方案。全体人员克服了非洲物资匮乏、疾病肆虐、运输困难、技术力量薄弱等重重困难,仅用两年半时间,采选冶一期工程就提前建成并陆续投产,投产日期比设计均有较大提前。其中,选矿厂于2015年2月提前13个月实现投产,冶炼厂于2015年10月提前6个月实现投产。建设速度连前来参观考察的刚果政府要员、国内外领导专家都惊叹不已,称赞华刚矿业创造了非洲矿山建设的“中国速度”。

到今年10月底,华刚矿业采选冶生产线已累计完成采剥总量5325万方,采出铜矿334万吨、钴矿40万吨。选矿厂累计处理矿石260万吨,生产铜精矿16万吨,冶炼厂在联合调试期间产出阴极铜5000吨,初步销售铜精矿5000多金属吨,实现销售收入1800余万美元。

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瑞文在投产庆祝大会上致辞说,华刚矿业自2008年9月成立以来,认真落实中刚“一揽子合作项目”有关协议,兑现承诺大力实施基建工程,签署34个基建项目协议,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合同总额达8.2亿美元,为刚果完成道路修建工程220公里,修建建筑物9万多平米;快速推进矿业项目,采选冶一期工程仅用2年半就提前建成并成功投产;注重环境保护,列入6900万美元投资专门用于环保项目,并已逐步落实;大力促进刚果就业,加强刚方员工培训,刚方员工数量达到3000多人,刚方员工本土化比例达到78%;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发展成果和矿区周边人民共享,已在科卢韦齐实施公益项目35个,捐助总金额超过260万美元,造福众多刚果人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