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签订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寿命期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0

继10月21日挺进英国签订三大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后,中广核在欧洲市场再下一城。罗马尼亚当地时间11月9日15:00,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筹)总经理张启波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总裁Daniela Lulache在罗马尼亚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 、 4 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简称MoU),据了解,该备忘包含了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3、4号机组(简称罗核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寿命期框架协议。

据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总经理张启波介绍,MoU签订后,罗马尼亚政府将出具项目支持函,中广核也将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作为实施罗核项目的唯一平台。

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位于多瑙河畔的康斯坦察县。于上世纪80年代一次规划5台机组,采用加拿大CANDU6技术,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1996及2007年投产;已完成部分土建工程的3、4号机组以2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单台机组装机容量不低于720MWe,单台机组预计建设工期88个月,项目总投资约72亿欧元。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拥有在运、在建核电机组26台。目前,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并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正朝着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作为我国核电建设主力军,中广核自2010年9月开始推进切尔纳沃德3、4号机组项目的市场开发工作。2013年11月25日,在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罗马尼亚经济部能源署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同时,中广核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罗核项目的意向书》。与此同时,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与加拿大Candu公司(切尔纳沃德3、4号机组核技术提供商)签订了《关于合作建设罗核项目备忘协议》。2014年5月30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财政部、经济部能源署、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项目主要风险防范机制原则》,约定了罗核项目的电量销售、电价保障、融资担保和提供财政优惠政策等基本原则和意向。2014年9至10月,罗马尼亚政府部际核电项目“谈判委员会”先后宣布中广核为“合格投资者”和“选定投资者”。到如今正式签署MoU,标志着经过法定招投标流程,中广核的核电技术服务成功进入欧盟。

据悉,通过参与罗核项目,中广核将实现我国核电技术服务(工程及运营管理)走出去,引领我国核电产业参与罗马尼亚核电的开发、建设、运营与退役全寿期服务与管理,有效带动我国核电装备向欧盟和北约国家核电市场的出口。

“中广核后续将携手罗马尼亚、加拿大和欧洲其他合作伙伴,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稳步向前推进罗核项目的实施。”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MoU的签署,是中广核积极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广核将依托该项目“出口”中广核30多年的核电建设与运营管理经验,并把中国装备业带入欧盟,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应有贡献,为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树立典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