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宝兰客专渭河隧道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0

11月8日8时,随着宝(鸡)兰(州)客运专线渭河隧道最后一道屏障打通,宣告由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宝兰客运专线高风险头号控制性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为全线如期向宝鸡方向铺轨提供了重要通道。

宝兰客运专线渭河隧道全长10016米,开挖断面面积最大为158平方米,内纵坡呈“V”字型。该座隧道不仅有黄土滑坡、膨胀岩、湿陷性黄土和松软土等不良地质,而且隧道大部分位于天水市城区地下,具有下穿渭河、城市建筑物、藉河黄土梁峁区、藉河河谷,通过液化气站及液化气管道等多种高风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监控的Ⅰ级高风险隧道,被业内专家誉为“大断面城市地铁”。

建设者注重以科技手段破解高风险隧道施工难题,通过邀请国内知名隧道专家和西南交大院校合作,针对渭河隧道泥质岩地层下穿复杂河谷区穿越的河床、滑坡、高层建筑、高速公路等技术难点展开研究,在把握泥质岩的工程特性的基础上,运用现场测试、数值模拟以及理论分析等技术手段对下穿建构筑物的工程力学行为及施工技术对策进行详细研究实践。同时,他们经过技术攻关及现场多次试验,采用“两阶段成桩法”,既解决了竖井咬合桩施工在富含地下水的砾卵石层中旋挖钻机不能成孔的问题,又解决了套管钻机无法通过泥岩地层的困难,保证了咬合桩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为竖井快速进入主洞奠定了基础;他们还改进竖井内衬施工工艺,采用整体式桁架支撑体系,有效地解决了满堂脚手架支撑体系搭拆时间长和易变形导致跑模的弊病,竖井创造了从开挖到衬砌完成用时72天的施工记录;他们结合渭河隧道地质大部分为弱风化泥岩的特点,合理选择开挖方法,掌子面开挖采用CAT320挖掘机和挖机破碎锤配合施工,避免了爆破造成的超挖,同时降低了对地表构造物的振动影响,为同类型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宝兰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也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后,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6小时左右缩短到2小时,形成一条中国东部地区通往新疆的高速铁路联通线,使人类几千年文明传播的古丝绸之路迈入高速时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