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攀钢1300MPa级PG4钢轨创世界运量之最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1

‍攀钢2011年为我国大秦铁路提供的1300MPa级PG4钢轨,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分批次更换下道。至此,该批钢轨的通过总重达到了17亿吨,创世界同类铁路用轨运量之最。

攀钢钢轨具有品种多、规格齐、性能优、质量好、定尺广、标准严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国内小曲率半径、高坡度、重载荷的铁路干线上。目前,攀钢自主研发的系列钢轨产品,已成为我国重载铁路建设首选产品。

大秦铁路自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653千米,是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它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1992年底全线通车,设计年运量1亿吨。随着国内外对大宗燃料需求的逐年攀升,该线路早已突破设计运量,继2005年突破1.5亿吨后,每年增幅都接近5000万吨,并于2010年一举突破4亿吨,是目前世界上运量最大、行车密度最高的线路。

运能的提升,对铁路轨道重要部件钢轨提出了更高要求。2010年前,大秦铁路采用了攀钢的V微合金化的75kg/mU75V钢轨。实践证明,U75V钢轨在大秦铁路运营初期,能够满足线路使用要求。2005年以来,由于行车密度和牵引重量的不断提高,U75V钢轨已无法适应愈加苛刻的使用条件,呈现接触疲劳伤损发展快、磨耗速率高的趋势,部分曲线地段钢轨使用仅几个月就达到重伤标准下道,严重影响了线路的运营效率。大秦铁路公司迫切需要钢轨生产厂家开发一种强度级别更高、更耐磨损韧塑性和疲劳性能的钢轨新产品,同时兼有良好实现升级换代。

为满足用户需要,攀钢开展了新一代大断面高强度1300MPa级PG4钢轨的研发工作,并获得成功。大秦铁路公司再次选择了攀钢强度更高、综合性能更为优良的1300MPa级PG4钢轨进行规模化铺设。该批PG4钢轨从2011年起在大秦铁路上道以来,历经4年,成功经受住17亿吨运力考验,极大地提升了大秦铁路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