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川中龙王庙组气藏打造开发新样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1

11月9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008-7-X2井顺利完成储层酸化改造,测试日产量达155万立方米。这是继上个月年产气110亿立方米龙王庙组气藏全面建成投产后,又一口日产超百万立方米的高产井。

2012年磨溪8井获得重大突破以来,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边摸索边创新,探索出一套大型气藏高效开发新模式,创造了中石油大型整装气藏从发现到全面投产的最快速度。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通过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等方式,大幅减少布井、用工和用地数,蹚出一条高效开发新道路。

少井高效,是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开发的新特点。年产气110亿立方米的气藏,用30口开发井便“搞定”,归功于高产井培育技术的成功应用。针对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高产地质特征,西南油气田优选“两带十区”为开发最有利区,优先部署30个高产井位目标。针对井位目标的地理地貌、储层厚度及空间展布,实施水平井或大斜度井,采用新型酸液体系,实施增产作业。目前,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单井平均测试日产天然气超过164万立方米,远远超过西南油气田110多个已开发气田的平均水平。

少人高效,亦是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开发模式的一个显著特征。在开发建设中,西南油气田同步建设“气藏、井筒、地面”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气田,形成“一个气田、一个监控中心”模式,有效优化生产运行组织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用工数量。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管理和操作人员减少85%,9口井实现无人值守。

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产量大,建设用地却较少。据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矿长余忠仁介绍,年处理含硫气100亿立方米的磨溪净化二厂在建设中,全面实施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成橇、橇装化安装等先进设计和施工技术理念,与传统建产模式相比,节约用地20%,大大缩短了工期,保证了质量,降低了安全风险。

截至目前,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已投产开发井25口,日产气1860万立方米,预计到年底日产气可达2700万立方米,将占西南油气田日产气的一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