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对外合作油田中海油埕北稳产三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2

1985年投产的中国海油埕北油田,位于渤海西南部,是我国油气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驶出的第一艘“对外开放号”。作为我国海上最老油田、我国首个对外合作油田,三十年来,该油田已经外输2419船、1010.9万立方米的石油。该油田由中、日两国合作开发,合作年限15年,开发面积11.5平方公里,高峰年产量42万立方米。

埕北油田是我国“海上特区”的“试验田”。凭借改革开放这一崛起之源,中国海油实现了低起点上的飞跃:继埕北之后,我国海上一座座经济可采的油气田雨后春笋般竞相挺立于大海,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1982年的9万吨产量到2010年5000万吨的大幅跨越,真正建成了我国的“海上大庆”,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驶出的一艘巨轮。

埕北油田是中国海油迈向国际化的起点。作为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国际化海上油田,它革故鼎新,颠覆了昔日海上简易试采油田的落后模式,并至今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地上地下设施、石油贡献量历经岁月洗礼,三十年“不走样”。其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手段,应用到数十个中外合作油气田,将中国海油国际化进程至少提前3到4年。

在15年的对外合作中,埕北石油人逐步甩掉“洋拐杖”,挺起国之脊梁。1987年,埕北油田提前一年实现作业者地位转移,中国人成为埕北油田的“掌舵者”。

2000年转入自营以来,埕北石油人打破油田设计寿命仅15年的局限,将我国海上这一最老油田塑造成采收率最高的油田,开发管理的十余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类油田标准。2008年以来,他们更是攻克重质稠油开采这一世界级的难题,连续七年实现产量零递减。

依托于更加先进、高效的开发手段,埕北油田目前已新增1000多万立方米石油储量,有望再次焕发青春、重返历史巅峰产量,并至少可持续开采十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