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靖边气田产气逾八百亿方 支撑长庆五千万吨持续稳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2

截至11月7日,由长庆油田采气一厂负责开发的靖边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800亿立方米以上,其中外供气量达733.07亿立方米。至此,靖边气田已形成具有5座净化厂、105座集气站、1146口生产气井的生产规模,成为长庆油田年5000万吨油气当量持续稳产的顶梁柱。

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向西安、北京等城市供气的主力,以及西气东输的“先锋气”源头。从1997年外供气开始,面对持续增长的用气需求,靖边气田针对鄂尔多斯盆地的气藏结构,依靠科技攻关和创新开发管理模式,不仅以“三多三简两小四集中”为技术特点的配套工艺模式为代表,突破了低产、低压、低渗、低丰度的“四低”气田有效开发的技术瓶颈,而且创建了以气井管理分类化、区块分析差异化、共性问题专题化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精细管理模式,使低渗透气井产能评价技术等日趋成熟,稳步推进天然气生产。其多项成熟技术的研发应用,为后来的榆林、苏里格、米脂、子洲等气田的成功开发,起到重要的启发和导向作用。

持续不断地技术和管理创新,让本来很难开采的天然气摆脱束缚,奔涌而出,使靖边气田的产量一年一个台阶,年年增长。2014年的产气量已达到74.68亿立方米,折合595万吨油气当量,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随着靖边气田在参与苏东南区域天然气开发中,针对地面、地下遇到的复杂情况,积极开展上古水平井动态分析技术、井网适用性评价等多项攻关研究,快速形成适应水平井大井丛的分析评价技术和生产管理模式,并建成中国石油首个气田“工厂化”作业示范区,开发效益进一步凸显。

特别是在具有14口井的G07-6大型丛式井组,一个井组的产量相当于一个作业区,而管理操作人员只有传统管理模式的1/3。去年冬季高峰供气期间,这个区块的日产量,一度达到910万立方米,在保证冬季稳定供气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