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联合中国工程院邀请比尔盖茨作专题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2

11月11日,中核集团联合中国工程院共同邀请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京以《科技创新与清洁能源》为主题作专题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并致开幕词。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应邀致辞。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宋健,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赵宪庚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出席学术报告会。

钱智民在致辞中说:“比尔•盖茨先生创立的泰拉能源公司和我所在的中核集团正在密切地配合,希望在核能的安全、贫铀的利用、核不扩散的控制以及核能的经济性等方面有所突破。假如有那么一天,我们的反应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除了提供电力以外,还能供热、供暖,以及提供多种多样动力的话。那么我想,那一天以原子为标志的科技发现、发明和创新,也会改变这个世界,我想这不是一个传奇,也不是一个传说,以我们中国核工业包含在内的全世界核科技工作者,都在为这一梦想孜孜不倦的努力,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事业,这个目标我们共同努力一定可以达到。”

比尔•盖茨在作学术报告时表示:“泰拉能源公司与中核集团合作,致力于发展新的核能技术——行波堆。行波堆技术用的是贫铀而不是浓缩铀。贫铀是我们现在提炼、浓缩铀时的一个副产品,所以泰拉能源公司与中核集团关于行波堆的合作也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并鼓励我们建立一个合资公司。关于双方未来的合作,我是充满信心的。”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比尔•盖茨就现场听众提出的:“相比其他核能技术,行波堆的优势体现在什么方面?”、“怎么说服当地居民在驻地附近建设核电站?”、“作为合作方,您如何评价中核集团的这支团队?”、“目前,在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的合作过程中,您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核能是否是能源供应的未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中美两国政府和企业在行波堆技术领域的交流开始于2009年9月。2011年2月,中核集团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开始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开展交流和探讨合作。2013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核能合作协议项下的行波堆技术执行安排文件并于2014年4月生效。2014年7月开始,中核集团和泰拉能源公司作为中美各自授权的企业,围绕联合技术评估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9月22日,在西雅图召开的中美省州合作研讨会上,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该文件的签署是中核集团和泰拉能源公司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行波堆合作交流的重要里程碑,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比尔•盖茨在签字结束后应邀发言时说,行波堆是泰拉能源公司将与中核集团联合开发的第四代核能技术,双方的合作将为中国和全球的清洁能源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