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发展加入麻省理工产业联盟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3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发展)日前与麻省理工产业联盟正式签署协议,成为联盟旗下成员,海油发展成为加入该联盟的首家中国国有石油技术企业。

麻省理工产业联盟建立于1948年,是全球第一家高校与产业界开展全面合作的战略联盟。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代表在这里和业内顶尖的专家一道,围绕着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行学术与实践的碰撞交流。

今年5月,一家拥有麻省理工创新水处理技术的美国公司来到北京,与海油发展天津院达成技术合作意向。随着双方的频繁互动,海油发展进一步接触到这家美国公司背后的麻省理工产业联盟。

依托麻省理工学院,产业联盟对内汇集了美国国内一大批顶尖的专家学者,对外则大力发展知名工业企业成为旗下会员,从而搭建起一个高效的产学研用桥梁。自联盟建立以来,埃克森美孚、壳牌、苹果等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加入,并在麻省理工进行前端科学研究。在国内,也有将近60家企业成为产业联盟会员。2013年,麻省理工超过一半的科研项目均由企业赞助进行。

产业联盟安排公司客户与麻省理工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或进行合作研究,邀请会员企业参加产业联盟相关会议及专业培训,并为旗下会员提供麻省理工的科研信息资源服务,为企业和学院之间开展科研合作提供帮助。

对海油发展来说,公司内部正积极推进技术提升,谋求海外发展。麻省理工产业联盟的资源正合企业的胃口。为确保利用好这一国际科研平台,海油发展首先确定了油田技术、安全环保、装备技术、化学药剂与水处理、防腐材料五大重点研究合作领域,并成立了专项工作推进小组。

目前,技术专家正在围绕相关专业领域,与麻省理工16个教授对应的近30个细分领域和项目进一步细化并进行重点排序,为参加2015麻省理工研发会时与教授研讨做准备。常州院也已就改性石墨烯涂料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视频会议讨论。麻省理工访问学者、创新学领域专家MichaelSchrage近期还将应邀来公司进行关于创新的讲座与互动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