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星载电推进系统项目获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0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承担的“星载电推进系统地面集成演示验证”项目顺利通过上级现场检查和验收评审。

这标志着我国电推进工程应用迎来重要进展。孙家栋院士评价称:这实现了电推进技术从过去的“必须用、不敢用”向当前的“必须用、赶紧用”的跨越。

电推进具有比冲高,整星集成性强的特点。我国经过40多年的研究,突破了离子推力器等单机关键技术。然而,由于电推进涉及高电压供电等系统问题,我国电推进工程应用进展缓慢。为此,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联合510所、502所等单位启动开展电推进系统演示验证的论证工作,系统性地提出了从“系统集成、整星兼容、效能评估”三方面开展试验验证的总体方案并成功获批,成为“十二五”宇航领域首个获批演示验证类项目。

该项目取得了国际上首次基于大型通信卫星整星电推进点火、9500小时寿命试验等标志性成果。项目成果具有较强的公用性和适应性,将应用于我国东方红系列卫星新研发平台及全电推平台的设计与研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