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特高压直流套管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0

11月17日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特高压直流套管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成功研制了±1100kV/5455A特高压直流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样机和±500kV/2800A直流换流变套管样机,研究成果将全面提升我国超/特高压直流套管设计和制造水平,对于打破国外对超/特高压直流套管的垄断,实现超/特高压直流套管的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直流套管一直是制约我国直流工程建设和设备国产化的瓶颈。目前,我国超/特高压直流换流站所用直流套管完全依赖国外进口,而±1100kV特高压直流套管研制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国内外均处于初步研究阶段。因此,国家电网公司立项开展特高压直流套管关键技术研究,旨在掌握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和换流变套管研制核心技术,满足超/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需要。

本项目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直流套管优化设计平台,解决了特高压直流套管内外绝缘结构优化设计、制造工艺及试验关键技术,全面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直流套管研制与试验的核心技术。研制的“U”形结构的±1100kV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其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研究领域的诸多空白;研制的±500kV换流变套管,其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直接应用于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