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首次在境外成功发行5亿美元债券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3

11月19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成功定价发行5年期债券5亿美元,票息率2.95%,到期收益率3.178%,发行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债券采用Reg-S规则发行,由中国建筑向境外平台公司提供担保,并通过该公司完成发行。高盛(亚洲)、汇丰银行、UBS AG香港分行和中银国际(亚洲)担任此次债券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上述4家机构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法国巴黎银行同为债券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经办人。

经过路演团队在香港、新加坡、伦敦、苏黎世和巴黎为期8天的紧张路演后,中国建筑于11月12日正式对外宣布交易。债券自上午9:00开簿后,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最终收窄息差达30bps后定价为T+145bps(T为5年期美国国债基准利率),总订单规模仍达到24亿美元,超额认购近5倍。最终139个投资者分享了5亿美元的债券份额。从地域分布来看,亚洲地区投资者占77%,其余23%来自欧洲地区。中资及中资背景的投资者占29%,国际投资者占71%。从类型来看,基金管理公司占49%,银行占37%,保险公司占7%,私人银行占2%,其他类型占5%。充分体现出国际资本市场的各类投资人对公司资信的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建筑本次债券的发行创造了多项历史记录,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债券不仅是迄今为止中国A级企业S条例美元债(5年期)票息率最低的债券,还是过去一年来,亚洲(除日本)地区A级企业S条例美元债(5年期)中利差最窄(风险溢价最低)、票息率最低和到期收益率最低的债券,也是中国建筑工程企业迄今为止发行的票息和收益率最低的一笔境外美元债券,为整个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标杆,有利于公司拉通境内外资源,发挥多渠道融资、多平台资本运作的优势,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助力公司主业发展。

此前,国际三大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一致授予公司行业内全球最高信用评级,即标普A/穆迪A2/惠誉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并对本次债券的债项评级保持与主体评级一致,充分体现了公司在工程建筑与地产行业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