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渤海油田“三步走”再识渤海地下细貌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5

11月22日,中国海油所属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勘探部,渤海油田渤海东南部地震资料连片处理项目(下称渤东南连片处理项目)已正式启动,这是渤海油田继辽东湾大连片之后的第二个大型地震资料连片处理项目,该项目刷新了此前辽东湾大连片作为“国内最大”的连片处理纪录,为渤海油田实现全三维连片又迈出扎实一步。

渤海油田全三维连片工作是渤海油田深化油田再认识、推进渤海油田二次勘探和区域开发、有效支撑渤海油田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实的重要基础。

“地球物理一直是油田勘探的大头,过去的近三十年我们运用不同的地震采集技术,花费数亿元资金,才有了现在的地震数据资料,虽然品质不一,但其资料价值不应被束之高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地质总师薛永安介绍说,“如何通过现有的数据处理解释手段,将宝贵的地下资料重新利用起来,推动渤海油田地质油藏再认识,既是降本之举,更是增效之措。”

更为重要的是,薛永安表示,对这些跨年代、品质迥异的地震资料重新处理、实现无缝拼接,既能增强甚至革新对渤海油田地下构造的整体认识,也能强化对油田油藏储层细节处的精细把握,以此为基础进行渤海油田地质的再认识、再研究,能更好助推渤海油田二次勘探和高效开发。

为此,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从2013年开始制订并分步落实渤海全三维连片规划,规划分“三步走”,根据地质构造相似度和当下解释处理能力,科学划分了连片范围,分别以辽东湾大连片、渤海东南部大连片和渤西渤中探区大连片为规划区域,分步推进,逐个落实。

2013年12月,辽东湾大连片项目作为试点正式启动,历经15个月,2015年3月成功实现了29片地震资料、16800平方千米辽东湾探区的大连片处理。

随后,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勘探部牵头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相关项目组,开始了渤东南大连片的准备工作。

渤东南大连片处理区域以渤东探区和渤南探区为主,处理范围所涉三级石油地质储量和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可观,共涉及31块野外三维地震资料,拼接处理面积达17390平方千米,超过辽东湾大连片处理拼接面积,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大连片处理项目。

和辽东湾大连片一样,项目人员除了继续要面临不同区块间资料品质差异大、数据海量、拼接难度大、整体难以平衡等难题外,还将面临采集观测系统更加多样,地质情况更复杂的难题。

在11月13日的项目启动会上,经过前期数月的紧张准备后,综合辽东湾项目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渤东南大连片处理项目主要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的挑战、难点进行了逐个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提出继续坚持“化整为零、化零为整”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三级监督、全面渗透把控项目进度和质量,并通过积极开展企校合作,逐个突破项目难题,实现技术创新。

据悉,渤东南大连片项目为期一年半,到2016年,将完成渤东、渤南探区的资料统一拼接和整体偏移以及最佳成像工作,提高大连片整体的成像品质,准确落实跨界构造,提高部分高陡产状地层的成像。

届时,在此基础上,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还将继续开展对渤海油田沉积、储层构造认识等油气综合研究课题,从而真正推动渤海油田的再认识和再开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