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两大机械臂亮相机器人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6

11月23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展会上,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抓总研制的空间机械臂与采样机械臂双双亮相,集中展示了我国在空间智能机器人系统工程领域的最新成就。随着这两款机器人在宇航工程中的首次应用,我国跨入空间智能机器人领域国际先进行列。

空间机械臂是目前我国智能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机器人系统,具有长寿命、高可靠的特点。与目前国际上应用的典型空间机械臂设计指标相比较,其在质量、负载能力、输出力矩、刚度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越了当前世界先进水平。空间机械臂的研制将有力推动和支持我国大型空间机器人系统在宇航工程在轨实际任务中的首次应用。

采样机械臂是围绕地外天体表面无人自主采样全过程任务开展研究的空间机器人系统,是地外天体表面探测采样的核心产品。国外星体表面着陆器机械臂仅用于样品采集并送至分析仪器所在位置,而五院的这款采样机械臂能够自主执行样品采集、容器抓取和转移等系列任务。其研制将有力推动和支持我国空间机器人系统在地外天体表面采样宇航工程任务中的首次应用。

空间机器人的研制是机器人领域和航天领域两大产业的有机融合和跨系统创新,将对各相关领域和专业技术起到极强的牵引和推动作用。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空间机械臂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大明介绍,早在2005年,总体部就联合国内机器人领域优势单位,构建了空间机器人领域的“国家队”。经过十年来的技术探索和自主创新,目前总体部已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可为我国空间机器人的系统研发、工程实施及空间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