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发射“老挝一号”助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6

11月21日0点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新形势下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将为推动老挝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愿同老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朱马里在贺电中说,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将为老挝国内外客户提供卫星通讯信息与技术服务,必将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的研制生产和成功发射,离不开中国党、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是老中友好和务实互利合作的成果,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老挝政府非常重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代表老挝政府莅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席并见证了老挝首颗通信卫星发射这一历史时刻。

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向国际用户出口的第6颗国产通信卫星,也是我国向东盟国家和地区出口的首颗卫星,对于提高我国通信卫星在国际商业卫星市场的竞争力,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强我国同东盟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中老两国友谊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它也是老挝的第一颗通信卫星。

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合同由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老挝邮电部三方共同签署。在该项目中,中国航天首创“天地一体化+商业运营”模式,即不仅为老挝发射一颗卫星、建设地面应用系统,还将参与运营管理卫星资产。此外,中国还首次为外国提供了混合贷款,并为老挝培养了首批卫星人才。

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是五院研制的一颗商业通信卫星。该卫星采用东方红4S卫星平台,运用综合电子技术、锂离子电池技术等国际先进技术,星上软件具有自主故障诊断和恢复功能。有效载荷包含22路转发器以及2副天线,可同时播出60~80套电视节目,为老挝及东南亚等区域用户提供卫星电视直播、通信和数据传输等服务,服务寿命为15年。

用于发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的长三乙火箭由一院研制,是中国用于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的主力火箭,目前已承担了19次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18次飞行,也是长三乙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7次成功发射,距上次发射仅17天时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