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严以用权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7

  11月26日上午,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主持召开“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同志到会指导工作,集团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国文清首先带头发言,作了题为《严以用权,清廉务实,做忠诚 干净担当的领跑者》的主题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也围绕“严以用权”主题踊跃发言。大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深刻剖析,在对照先进典型人物寻找差距、提升认识上下功夫,在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自省自警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严以用权”谈认识、讲问题、说整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达到了交流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国文清指出,要准确把握严以用权内涵,全面增强严以用权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在“三严”的内在逻辑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修身要严,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谨修官德,

  在灵魂深处真正树立为民意识,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另一方面,对领导干部来说,严以用权又是严以律己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只有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树立强烈的规则意识,真正做到按规则办事,才能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可以说,严以用权直指领导干部作风的核心问题,是对干部最根本的考验。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个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严以用权”是检验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闸门”不紧,行为作派就会“漏风”。严以用权就是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圈子,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能因为蝇头小利鼠目寸光,不能因为名声的光环急功近利,必须始终做到一心一意跟党走。

  国文清表示,“严以用权”是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体现。“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一步步走上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牢牢守住纪律的底线,也要有以崇高理想干事创业的高线。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能慷国家之慨,更不能赚了钱就去挥霍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很多过去隐藏的问题逐渐得到揭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领导干部也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权力是把“双刃剑”,有权不能任性,更不能乱用。领导干部一身正气能够造福企业、造福员工,给企业发展带来一片生机;相反,权力用得不好就会祸国殃民、败坏风气,自己倒霉、一大批人跟着遭殃。有些领导干部满身都是骚气、臭气、污点,本身有问题就不敢扛起领导责任,即使走上领导岗位,也不敢抓、不敢管,其原因就是没有做到自身正。权力即意味着责任,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作为领导干部,要“严以用权”就必须一身正气,做到坚守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

  国文清指出,“严以用权”是永葆清廉政治本色的根本保障。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带领一批老革命家用鲜血打下了江山建立了新中国,但是他们依旧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领导干部必须学习这种精神,不能条件好了就脱离了本色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要会说话,说老百姓爱听的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一步步总结积淀出来的,也是中冶集团全体领导干部要反复学习、认真领会的。我们一定要站稳群众立场,心里装着群众,而不能脱离群众;心里想着群众,而不能遗忘群众。这是我们保持领导干部根本本色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继续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越是对身边的干部越要从严管理。要深刻理解批评就是爱护的道理,做的不对就必须批评,必须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抓早抓小,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以教育疏导为主,以激发正能量为主,不要等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再追悔莫及。

  国文清表示,“严以用权”就要清正廉洁,一马当先,以“国家队”为己任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领跑者形象。企业领导人一定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企业和员工赋予的,权力一定要为企业服务、为员工服务。领导干部有了权力,不能整天想着为亲朋好友为自己谋取私利,而是应该一心想着企业发展,始终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如果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在错误的方向上稍偏一点,企业就会跑偏一大截,就会造成重大损失。领导干部尤其要有担当精神,要发挥好引领作用。特别是企业“一把手”领跑者形象必须牢牢树立,担当负责的精神必须牢牢树立。不能好事都是自己的,出了问题都是别人的。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想法设法解决问题。集团巡视工作中发现了很多普遍性的共性问题,事实证明要形成好风气必须全面揭盖子,结合上级巡视,我们还要掀起一次反腐高潮,对不规矩不干净的领导干部绝不能留有藏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绘就了宏伟蓝图,“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需要一大批人来积极践行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中冶集团也需要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既有理想追求,又能坚守底线,真正把责任扛起来。

  国文清强调,“严以用权”必须勇挑重担,为官有为。要纪律严明带队伍,着力形成“干部领跑、团队奋进、激情工作、心情舒畅、奋发有为”的发展大格局。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要摒弃惯性思维,更要去掉过去养成的坏习惯,不能搞特殊,不能享受在前,要起到领跑的作用。要让大家心情舒畅、充满激情去工作,不能死气沉沉;做人做事一定要大气,凡是成大事者,必有大气、有大德。靠智慧取巧都是短时的,有大德才能走得远。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不拘泥于小事小情,只有这样同事之间的关系才容易相处,心情才会舒畅,才能形成团结和谐的班子团队,才能集中精力干事业。权力一方面是激发好人干事业,另一方面是惩治坏人。领导干部要明察秋毫,知人善任,知道谁能干事,知道把什么样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要让好人跟着你心情舒畅、有前途,坏人没有市场。“严以用权”要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要在企业发展中见成效。近年来,我们紧跟中央步伐,明确战略引领,抢抓市场机遇,推动改革创新,集团业绩连续三年持续增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5年,我们将用坚定不移的决心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确保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国文清指出,中冶集团正处于匀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打造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