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东北工程创新技术实现无害化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7

  11月25日,中石油东北工程吉林石化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处理污油泥试生产,一堆堆浸透原油的黑色污泥,经过回收机分离,原油进入储油罐,污水进入循环处理系统,剩余的泥渣则露出本色——土黄色。这是公司多年攻关的“污油泥三项分离技术”发挥了威力。

  有关部门检测报告显示,通过“污油泥三项分离技术”处理的污泥含油量仅为0.9%,远低于国家颁布的《废矿物油回收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中2%以下的标准规定。

  目前,许多油田、炼厂被生产中产生的污油泥处理所困扰。晾晒、堆埋和热解燃烧等处理方式都无法做到本质环保,会造成二次污染和能源浪费。

  “污油泥三项分离技术”针对污油泥特性,通过离心机等核心设备,将油、水、渣进行物理分离、化学萃取和溶剂回收,成功解决处理难题,实现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以某大型油田年处理18万吨污油泥为例,每年可回收原油3.6万吨,可产生直接效益数千万元。

  东北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污油泥三项分离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这项技术成为将环保举措转化为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新路径,在企业可持续稳健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