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老挝首个“一带一路”电网合作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30

  11月29日下午,中国—老挝首个合作成功的“一带一路”电网项目——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投产仪式。该项目是老挝人民革命党建党60周年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国40周年献礼工程,也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点项目。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能矿部等9部门部长及北部3省省长,云南省政府刘慧晏副省长、南方电网公司曹志安总经理、中国驻老挝使领馆负责人等参加投产仪式。

  投产仪式上,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还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了500千伏老挝那磨-勐晖输变电工程EPC框架协议,该项目是500千伏中老联网项目老挝国内段部分,全长132公里。

  老挝北部电网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总承包,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个230千伏变电站和4条输电线路,合同金额3.02亿美元,于2014年3月17日开工,2015年9月27日完工。该项目的投运,使老挝北部电网提级到230千伏,形成老挝全国统一的230千伏骨干电网,并留有与云南省内电网互联互通接口,为老挝跨国送电提供可能。该项目带动了电力设计、监理、施工、设备制造等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已促成3.1亿元的电力设备出口,进一步促进了国际电力产能合作。

  南方电网公司通过规范高效的管理和优良的工程质量,树立了老挝国家电力工程建设的新标杆和南方电网守信誉、高标准的品牌形象。项目的高质量及管理的高水平,得到了老方的高度肯定。老挝能矿部向南方电网公司颁发了奖状,表彰其对老挝国家电力建设作出的贡献。

  “水电富国”是老挝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流经老挝的湄公河蕴藏电力约为1800万千瓦,目前利用率还不到4%,老挝14%的家庭没有用上电。南方电网公司将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推进500千伏中老联网项目等,进一步加强中老两国的电力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