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两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01

近日,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5年年会上,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研发的“大型发电机组用大容量保护断路器成套装置的研制及工程应用”和“超、特高压直流输电用直流转换开关研制及应用”两个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受到表彰。

“大型发电机组用大容量保护断路器成套装置的研制及工程应用”由西电集团所属6家子企业主持设计并参与实施,该项目的成功完成打破了国外厂家对发电机断路器领域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大型发电机组用大容量保护断路器的制造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我国成为国际少数拥有该类高端设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之一。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向家坝、溪洛渡水电站,取得良好的运行业绩。

“超、特高压直流输电用直流转换开关研制及应用”由西电集团所属3家子企业主持设计并参与实施,项目自主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套±800kV及±1100kV电压等级直流远距离输电工程用直流转换开关。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国内行业直流转换开断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提高了我国在直流工程系统研究与成套设计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国内企业在特高压直流工程直流场核心设备的研发和供货及集成能力方面实现关键性突破,对于促进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