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规模最大水电站两河口水电站按期截流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01

2015年11月29日11时39分,满载着填筑料的自卸车开到了江边,沙石料不断填筑在围堰基础上,标志着我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水电站、拥有世界第二高土石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按期截流,开始围堰填筑,两河口水电站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两河口水电站大坝为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295米,为当今世界第二高土石坝。大坝总填筑方量达4300多万立方米,按照一米见方的正方体顺次排列,长度可达43000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一周还多。其中上游围堰不仅是截断雅砻江的重要建筑物,将来还会作为大坝的一部分,永久保留并发挥功效。

两河口水电站是甘孜州建州以来最大单体项目,也是目前藏区建设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自2014年10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在雅砻江水电的组织下,参建各方发扬水电人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现出“国字号”队伍的风采,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两河口水电站边坡开挖工程进展顺利,2015年底将基本结束;大坝工程、引水发电系统及泄洪系统三大土建主标工程已全面进场开工;两河口库区移民代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两河口水电站按期截流并开始填筑围堰,为早日实现下闸蓄水、投产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两河口水电站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85亿元。

两河口水电站是雅砻江上继二滩、锦屏之后又一个战略工程,拥有高坝大库的两河口水电站建成后,将对下游电站产生巨大的补偿调节效益,极大改善川渝电网汛期电量富裕、枯水期电量不足的不合理电源结构。电站建成后,每年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13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万吨,生态环境效益巨大。同时还可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减少长江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对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两河口水电站不仅是雅砻江流域开发的“龙头”,更是甘孜州水电开发的“领头雁”,将有力推动甘孜州资源优势转化,加快推动脱贫攻坚事业,为甘孜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