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打造海上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07

11月30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大幕开启,全球19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聚集一堂,商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经济绿色水平,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大会上的呼吁:“人类正在朝着低排放、适应气候变化的未来迈进,而且没有回头路可走。”肩负低碳、高效发展的重任,中国企业希望能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探索出一条“不回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中国海油,有这么一家公司,它提前布局环保产业,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朝阳领域里一路高歌——从2009年开始,这家原本仅有三十几人、服务模式单一、产值2000万元的“小单位”,经过6年发展成为能够提供安全环保咨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安全环保工程与作业监督、安全环保应急与处置、安全环保知识与技术培训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它就是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公司(下称安全环保公司)。

华丽升级 从人力资源服务到安全环保技术服务

2010年3月,安全技术服务公司成立,这个隐身十余年的“小不点儿”开始走入大众视线。

安全技术服务产业得以“现身”缘于海油发展的一次产业调研。2009年10月,海油发展到基层进行产业发展深度调研,了解到旗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有一个小单位,虽然只有三十几人,仅通过为渤海油田提供安全咨询与技术服务年产值便超过2000万元。

这一现象令现场所有调研人员兴奋,他们看到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朝阳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建设都需要安全技术服务来保驾护航。

在海油发展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经过深思熟虑和对市场、现有产业结构的研究与深入分析,海油发展决定将安全技术服务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加以培育、扶持和大力发展,并提出三年实现“收入1.5亿元、利润5000万元”的发展目标。

为了扶持安全技术服务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拳头产业,海油发展通过深化产业融合、合并同类优势资源——2014年,海油发展将旗下负责溢油应急的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从事固废和污水处理的碧海环保公司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安技服产业进行了优化整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从此华丽转身,正式更名为安全环保公司。

强势增长 安全环保成为第一大主力产业

2015年年初,安全环保公司荣获海油发展集团颁发的“产业转型奖”。获得这一奖项,一是因为安全环保公司成功完成了转型和产业整合,二是其迅猛发展为后续产业的深化塑造奠定了扎实基础。

安全环保公司转型成功的同时还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2014年底,安全环保公司全年总收入近20亿元,增幅75%。其中安全环保板块收入近12亿元,成为公司第一大产业。

安全环保公司的产业塑造能力也在增强。公司初步建立了以安全、环保、应急、培训为核心的较为完善的安全环保产业体系,大安全、大环保、大应急服务模式应运而生,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可全面提供安评、环评、职评、现场服务、工程监理、水处理、应急响应等“一体化”的专业化服务。

2014年,安全环保公司与渤海油田蓬勃作业公司签订安全环保一体化服务合同,将溢油应急、固废处理、水处理、现场安全作业、安全监督、安全培训等业务“打包”售卖给蓬勃作业公司,这样一来,蓬勃作业公司的所有安全环保问题全部交给安全环保公司来解决,从而减少了其在“管理多家承包商”方面的麻烦和费用,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安全环保公司通过实践探索出的“一体化”双赢发展模式迅速获得甲方认可。2015年,安全环保公司与蓬勃作业公司再度合作,同时与秦皇岛32-6等多个油田签订了“一体化”服务模式的合同。

放眼全球 到2020年力争“两外”市场业务量提高到50%

生于海油,长于海油,中国海油的健康安全环保理念成就了安全环保产业,安全环保公司又为中国海油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目前,安全环保公司80%的业务来自于海油内部市场。“我们的事业利国利民,不能‘养在深闺’,要走出去,为社会和国家服务,”安全环保公司总经理刘怀增说,“国家要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安全环保必须先行。”

当前人们的安全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国家更是不断加强安全环保方面的法制建设,先后出台“史上最严”安全环保法,审批、监管、服务“分家”,特别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更需要安全环保先行,再加上中国海油的支持,安全环保公司“走出去”正逢其时。

为此,安全环保公司制定了“立足海油、拓展‘两外’”的走出去发展战略,即在稳固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体化”服务,大力发展“外、新、高”业务(外部市场即海油系统外部市场和国外市场、新政策导向业务、高技术含量业务),到2020年力争“两外市场”业务量由现在不到15%提高到50%。

目前,安全环保公司初步完成“两外市场”的战略布局,在国内成立了5家区域常设机构,到2016年底将达到15~20家。在海外,沿着“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国家,安全环保公司在迪拜、伊朗、伊拉克、非洲和俄罗斯部署了五个办事机构。与此同时,安全环保公司以中国海油现有的海外区块为基础,推进海外区块的安全环保能力建设,助力包括印度洋—中东—非洲—欧洲在内的海上生态安全。工程监理成为安全环保公司成功“走出去”的典型案例之一。2014年9月,安全环保公司一举中标中海油伊拉克有限公司在伊拉克米桑油田的外围水系统PMC项目之后,又于2015年8月31日续签外围水系统二期PMC项目。另外,已有60名现场安全监督被派驻乌干达、卡塔尔、澳大利亚等石油开发及工程建造项目。

中国海油应急产业成为安全环保公司“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服务站点已覆盖乌干达、赤道几内亚、刚果、文莱、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由安全环保公司倡议的RITAG(区域溢油应急组织),已拥有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在内的6家应急单位会员,可为东北亚及东南亚一带的区域应急联动提供保障。与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溢油应急处理公司OS-CT(印尼溢油应急战备队)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挺进印尼乃至东南亚市场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2015年1月,中国海油正式加入OSRL(溢油应急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中国海油将在全球作业场所尤其是墨西哥湾和英国北海地区提供及时的溢油应急保障。

放眼“两外”市场,中国海油应急产业将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应急战略联盟和RITAG溢油应急合作框架协议为基础,通过区域多边联动机制建设,建设东亚—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新疆—中亚—欧洲在内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安全通道。通过与OSRL、SINTEF(挪威科技工作研究院)、ITOPF(国际油轮船东防污染联合会)等国际知名溢油响应组织合作,组建全球应急响应体系,全方位确保“一带一路”区域的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