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积极推进“三严三实”在分支机构工作落实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08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一直以来,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分支机构临时党委非常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针对分支机构点多面广、驻地分散的特点,积极开拓创新,努力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党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依靠制度抓

党建工作制度是开展日常党建工作的依据和保障。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近期以来,分支机构临时党委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从落实党支部最基础的制度上抓起,先后两次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进行了检查和讲评;要求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化细化了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措施;依据党支部工作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对日常工作内容进行了完善;为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求基层党支部对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再梳理、再完善。

关注细节查

10月23日,公司党委书记崔志雄同志在公司党务工作培训会上明确指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有的组织不健全、有的分工不明确、有的制度不完备、有的活动不经常、有的作用不明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为落实崔志雄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支机构临时党委在一周内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落实崔志雄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同时决定利用11月一个月的时间在分支机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开展“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专项主题活动,活动方案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崔志雄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利用党总支查、党支部查、发动党员查、让群众帮着查等形式,逐项逐条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

盯住问题改

分支机构临时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39个分子公司和2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以分支机构是否建立党组织、党组织是否按要求正常换届、党组织班子是否健全、该转走的党员党组织关系是否及时转走、该转进的党员党组织关系是否及时转进、党务干部是否熟知党建常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问题为重点,紧紧盯着问题进行整改,先后为3个分支机构组建了党组织,要求14个党组织及时进行了换届改选,为4个党组织健全了领导班子,为149名党员及时转接了党组织关系,完善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设立了“三重一大”工作监督员、明确了“三重一大”工作监督员职责,专门制作了《分支机构“三重一大”工作登记本》下发给各单位。

针对弱处补

分支机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绝大多数是由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业务技术干部兼任的,对他们来讲,搞技术、抓业务是强项,但做党务工作是弱项。针对这种情况,分支机构临时党委专门固定一周时间,要求基层党组织专门召开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反复深入学习基层党组织职责、书记职责、委员职责以及党小组长职责。11月13日,分支机构临时党委组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务工作联系人、“三重一大”工作监督员集中学习培训会,分支机构临时党委书记肖殷洪同志亲自进行了动员;请党建和纪检系统的专家进行了讲课辅导;将参会人员分成5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进一步领会专家讲课的内容。为了更好地巩固学习培训的效果,11月30日,采取一对一的办法,分支机构临时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听取了27个基层党组织班子的集体工作汇报,并进行现场点评和提问;组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建纪检知识闭卷考试,分支机构临时党委委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带头参加了考试;分支机构临时党委书记肖殷洪同志亲自进行了党课教育。为了检查和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上党课的能力和水平,分支机构临时党委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个专题共78个党课课件进行了检查,并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识,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和教育,分支机构临时党委专门下发通知,利用12月一个月的时间,采取基层党组织组织集中学习、分区域分组进行知识竞赛、在总部进行决赛等办法,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月专项主题活动》,在分支机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掀起了一个学习、宣传、贯彻《准则》、《条例》的新高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