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508所空间光学遥感器热控达国际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09

  今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研发的一套控温型环路热管成功应用于高分九号卫星,该产品实现了对遥感器焦平面的精密热控。

  目前,高分九号卫星相机焦平面在轨温度稳定度优于设计要求。这也是继2014年高分二号卫星摘得国内在轨遥感器光学镜头热控精度最高的“桂冠”后,该所再次将我国空间遥感器控温精度推升到新的高度。

  控温型环路热管是该所历时5年自主研发成功的一款新型热控产品,主要用于相机焦面组件的热量排散及精密控温。该产品内的管路外径仅为3毫米,虽然是金属材质,却像是一条纤细灵巧的“绳索”,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可以适应复杂空间布局,通过针对性设计还可以满足机构间相对运动条件下的柔性传热。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该所创新性地采用特种非金属材料制造毛细芯,属国内首创。这种非金属毛细芯具有更强的毛细力和更好的化学稳定性,可显著提高环路热管的传热性能和可靠性。

  该所产品研发技术人员介绍,虽然同样扮演热量“输送带”的角色,但与卫星上传统使用的槽道热管相比,此套环路热管在将“带宽”从厘米级降低至毫米级的前提下,主要性能指标——“输送量”和“输送距离”不降反升,还新增了槽道热管不具备的远程精确控温功能。

  控温型环路热管是一套兼具“共性”和“个性”的完整系统,即核心部件型谱化、管路形状定制化。小巧的毛细泵“心脏”和灵活的柔性管路,优良的传热能力和精确的控温性能,使环路热管在航天、航空、船舶、机电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