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为非洲轨道交通装备“智慧大脑”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0

11月,在南半球非洲的热浪下,来自遥远大洋彼岸中国通号的技术人员正在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线上现场定测,他们的辛勤工作将为这条采用中国标准的非洲铁路提供先进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为非洲大陆这条全长480公里,跨越6个国家的现代化铁路装备“智慧大脑”。

事实上,四十多年前,这家来自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就已经参与了由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勘测、设计的坦赞铁路。彼时新中国并不富足,但倾尽全力支援非洲兄弟, 中国通号工程技术人员在非洲大地一步步踏过每一个桥梁和隧道,为中国当时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做出了贡献。而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铁路特别是中国高铁已经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通号的建设者再次踏上非洲大地,参与这条非洲骨干铁路建设。此时的中国通号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于今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3969.HK)。从上世纪末,中国通号全面参与了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中国铁路平均时速由90年代的48公里/小时逐步提速至200公里/小时,铁路运能得到了充分释放,成为助力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之一;在中国, 超过1.5万公里高速铁路装备着中国通号的核心控制系统和设备,每天为中国数百万人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中国通号世界领先的控制系统技术能够满足不同速度等级(160km/h、200-250km/h、350km/h)列车开行需要,完全适应高温、高原、高寒等复杂环境要求,积累的高铁测试案例库已经超过了国际巨头之和。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咽喉。这条铁路的建设将全部采取中国技术标准建设,中国的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将与非洲分享。

中国通号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三位一体的优势,是全球唯一能在全产业链提供全套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设计咨询、定制开发、系统集成、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系统调试、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

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中国通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满足列车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最短追踪间隔3分钟的要求,完全适应高温、高原、高寒等复杂环境;自主开发的城轨列车控制系统(CBTC)彻底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城轨高端控制装备的垄断;自主开发的电务敏捷运维系统实现了对高铁、城轨等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故障的远程诊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蒙内铁路建设中,中国通号将大部分雇佣并培训当地员工,中国通号工程技术人员将把他们丰富的铁路建设经验与非洲兄弟共享,培养当地的铁路建设和运营人才,为当地人员、物资流动提供快速通道,将蒙内铁路建设成为又一条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共赢之路。

在中国高铁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中国通号掌握的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堪称铁路安全运行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与轨道技术和车辆技术并称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作为中国轨道交通控制技术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中国通号将成熟的铁路控制系统技术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延伸,为中国26个城市的59条轨道交通线提供安全高效的控制系统技术和核心装备。

在非洲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也活跃着这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身影。9月20日,由中国通号旗下卡斯柯提供信号系统护航的东非首条城市轻轨——埃塞俄比亚首都轻轨正式投入运营。这是非洲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建设、完全满足国际标准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国通号为其提供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号系统解决方案。

此外,卡斯柯与澳大利亚悉尼地铁的项目合作也即将于今年正式签约,卡斯柯车载设备亦已被纳入阿尔斯通的全球采购体系,并应用于印度Kochi地铁项目,为卡斯柯系列产品走向全球打开了更宽阔的道路。

在中国通号位于北京丰台区的轨道交通研发中心大厦, 61个科研实验室内,数百位国内顶尖的研发人才夜以继日、奋发攻坚,始终引领中国轨道交通控制技术的前进方向。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轨道交通控制领域的核心企业中国通号正积极向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有轨电车、智慧城市和超高速无线宽带通信等领域拓展。

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通号正抓住机遇,通过与国内相关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我们已开发出符合欧洲技术标准的系统和产品。我们产品的性能价格比,人力和生产制造成本具有较大优势。同时,我们拥有全球最长高铁线路的应用实践和全球最为丰富的运行和测试案例库。”中国通号主管科技和海外业务的副总裁黄卫中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 中国通号已经加入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走出去产业联盟”,全力推动技术和装备走出去,服务全球市场,并将积极参与印尼雅万高铁、莫斯科喀山高铁及美国加州高 铁等项目,实现了由单纯提供产品技术到提供成套系统解决方案,再到资本输出的跨越。在世界舞台上,中国高铁正华丽绽放。

“我们拥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和装备,近年来海外业务增速很快。成功上市是中国通号国际化战略的重大一步,公司正积极开拓海外项目,通过并购国外企业和境外投资等,将中国先进的轨道交通控制技术和服务向全球输出。”展望未来,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对走出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