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释放“全产业链优势”——中国电建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0

“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曾这样高度概括集团的核心优势。刚刚过完三周岁生日的电建海投公司,正是承载集团“投资运营”优势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在三年的发展历程中,海投公司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以投资为先导,带动海外EPC业务发展,探索出了一套集投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风险管控一体化开发模式,实现产业链一体化“集群式”走出去,有效带动了中国电建投融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截至6月,该公司电力运营及在建项目权益装机达147.63万千瓦,资产总额达16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均实现了三位数以上增长。海投公司已成为中国电建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国际业务优先发展的重要平台。

海投公司健康快速的发展,得益于清晰明确的战略规划导向。该公司把打造战略体系放在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高度,董事长盛玉明亲自挂帅主持战略工作,全公司上下积极参与,科学总结精准对标,精心制订并发布了《2015-2025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提出16大保障体系建设方案,集成“全产链优势”,精心培育”价值链“,在“一带一路”、 “中巴经济走廊”等重点国别市场谱写了新的篇章。

水火并重 打造大型水电和火电电源投资核心业务

业务能力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电建海投通过落实战略规划对业务发展的保障举措,多措并举提升业务能力。

依托电建集团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方面世界领先的行业优势,电建海投已通过多个水电项目,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在海外水电市场规划出成功的版图。

甘再水电站是中国电建首个海外投资建设的BOT水电站项目,年平均发电量约5亿千瓦.时。作为中柬两国双赢典范的国际工程,甘再项目荣膺柬埔寨最优秀工程奖和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的鲁班奖。

老挝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位于老挝的南俄5水电站是电建海投在老挝首个以BOT方式控股开发建设的水电站项目。电站自投产以来连续安全运行,截止2015年3月30日累计上网电量突破10亿度。

老挝市场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项目。项目在“二库七级”的规划方案下,分两期进行开发,年平均发电量约50.64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4亿美元。这是中国电建首次在海外获得整条河流超过100万千瓦装机开发权的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全产业链整体进军海外的第一个项目。如今,在建的一期工程二级、五级、六级水电站正向着年底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冲刺,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在打造海外水电业务宏图的同时,电建海投积极响应电建集团转型升级战略号召,制定了具体详实的战略规划推动火电业务发展,力争将单一的水电成果扩展为“水火并重”的大能源优势,以落实“以大型水电和火电电源投资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愿景。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的推进便是电建海投成功发展火电业务的缩影。卡西姆港项目由电建海投和卡塔尔AMC公司共同投资开发。项目总装机1320兆瓦,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年发电量95亿千瓦.时。

早在2013年,中巴两国就提出了卡西姆港项目的构想。此项目位列“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清单”,是“中巴经济走廊”排在首位的优先实施项目。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重要国事访问,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借此东风,卡西姆港项目顺利完成三大协议签署。5月21日,项目桩基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在签订EPC合同后短短14天内,项目开始了攻坚的征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该项目成为习近平主席访巴之行签署的多个合作项目中首批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对“中巴经济走廊”其他能源项目起到引领和示范效应,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项目从EPC承包商到分包商,从设计、施工到监理均为集团内企业,成员企业“编队出海”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是集团全产业链优势的充分体现。

而对电建海投来说,卡西姆港项目还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它为公司开辟了火电业务新领域,是公司实现业务突破的里程碑,是对公司战略规划中“积极拓展火电业务,形成业务新增长点”的完美诠释。

借着卡西姆港项目的凯歌,电建海投的火电业务又迎来了好消息。2015年7月,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印度尼西亚,电建海投斩获印尼明古鲁燃煤电站投资项目,以优选投标人第一名的身份进入评标结果公示抗辩期。该项目是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公开招标的火电IPP项目,包括建设净装机容量为2x100兆瓦的燃煤电站、150千伏输变电线路、卸煤码头及相关配套设施。

印尼明古鲁项目是电建海投第一个以公开竞标方式获得的电力投资项目。如果说卡西姆港项目是电建海投积极借助高层出访的政治助力推动业务发展的典型,那么明古鲁项目便是电建海投遵循市场规律彰显市场竞争力的体现。

精耕细作 “一带一路”战略在海投开花结果

长期以来,中国电建作为央企践行“走出去”战略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集团董事长晏志勇曾表示,中国电建与“一带一路”有着三大“高度契合”,即国际优先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思路高度契合,能源和基础设计建设主业与“一带一路”业务高度契合,海外业务布局与“一带一路”覆盖区域高度契合。

作为中国电建重要的海外投资平台,电建海投一直争取走在中国电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最前沿,在2015-2025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重点提出了“布局全球8+10+12国别市场”的目标。在这30个国别市场中,14个亚欧国家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小国别、大市场”,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老挝就是这个战略落地的典型代表。目前公司在老挝拥有3个运营项目,2个在建项目,并持续跟踪开发多个前期项目。

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印度尼西亚,也是公司着力开发的重点市场。公司落实电建集团“向产业链上游领域拓展,深度开发印尼市场”的战略规划,积极发挥集团在电力能源行业的技术优势,力争将先进的技术、设备、标准带到印尼市场。截止2015年上半年,电建海投在印尼市场取得了显著成绩,明古鲁火电项目成功中标,拉苏洛水电站项目签署《购股协议》和《股东协议》。

为继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布局,公司整合投资业务部的市场经验和企业发展部的理论储备,推出《海外能源投资信息参考》内部刊物,用以集结电建海投市场开发工作的重要成果。刊物及时整理重点国别市场的投资信息,并推出专题研究探析行业趋势及主要对标公司成功经验。

在践行“一带一路”的征途上,电建海投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以海外项目公司为平台对当地寺庙、学校、卫生院等进行多次捐赠,大力实施项目公司属地化管理,为地方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电建海投用行动书写着“一带一路”战略互利共赢、民心相通的内涵。

精细管理 全周期风险管控为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海外能源投资行业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风险。电建海投将风险管控工作提升到公司战略高度,提出将项目全周期风控能力作为“4+1+1”核心竞争力之重点打造。

电建海投按照全面风险体系建设和“法治海投”的要求,集结多年来海外投资活动的经验,建立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组织外部专业咨询机构多方论证,将风控工作打造成为公司业务保驾护航的有力武器。

电建海投的风控工作注重从多年的海外投资业务中积累经验,重点强调对项目全周期进行风险管控,根据项目前期、建设期、运营期面临的不同特点,针对性地进行管控。公司每年年底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形式组织全体员工对工作中的风险进行评析,最后汇总得出新一年度主要风险预警和应对建议。

经过三年的经验积累,电建海投建立起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2014年公司发布首部境外风险管理体系手册,将公司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制度化。风控体系通过合同管理、法律审核、项目评审等制度,确保每一个合同、每一项制度、每一个项目都接受严密的法律风险审核,将风控工作落实到公司管理的各个环节。

注重防范措施是风控工作的另一个亮点,电建海投通过预警机制和“体检”制度,强化事前、事中工作,尽量将风险化解于初始。同时,公司注重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的制定,当风险、危机发生时,完善的应对机制将使损失降到最小。

展望未来,如同无垠的大海,潮平岸阔,风正帆悬。电建海投在战略宏图的引领下,铭记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使命,肩负着电建集团国际业务优先发展的重任,坚守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投资公司的愿景,如同一艘充满激情与活动力的战舰,乘风破浪,驶向建功立业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