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承建的三大工程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0

近日,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出炉,中国通号承建的京沪高铁、哈大高铁、广深高铁榜上有名。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

据了解,今年7月底至8月初,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专家分别对京沪高铁、哈大高铁及广深高铁进行了国家级优质工程现场复查。此次终审,专家组对中国通号承建的三个项目的创优目标、首段定标、四化控制、专项方案、工艺攻关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具有建设程序规范、创优目标明确、创优工作系统连续、工艺美观、技术精尖、标识清晰、质量优良、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

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是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项世纪性、历史性的宏伟工程,集中展示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

中国通号担负了全线通信信号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科学试验任务,并以先进的技术、精湛的工艺和优质的服务,为世界一流的京沪高铁成功装备了国际上先进的CTCS-3列控系统,为高速运行的列车装备了智慧“大脑”和“神经中枢”。

该系统能够满足时速350公里、列车追踪间隔3分钟的运行需求,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中国通号调集全集团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工程服务“三位一体”的独具优势,为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的系统技术服务,施工工艺也多次受到铁路总公司领导和各铁路局技术专家的肯定。

在世界上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建设中,中国通号充分运用成熟的列控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经验,历时三年,在工期紧、干扰大、施工条件复杂等各种不利条件下,针对高寒地区的特点推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比如,针对高寒高速动车组的特点,对车载超速防护系统(ATP)控车模型进行优化,对车体外设备的安装、设备间的接口做了特殊处理,包括对插头进行防水处理、对电缆采取防护冰雪措施、对于室外信号设备设置防冰雪抛砸措施;对于应答器、轨道电路等设备,则在低温实验室组织产品性能测试分析,以检验相关产品的耐寒性,通过以上种种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高寒和巨大温差对设备可靠运行所造成的消极影响,填补了我国在高寒、高纬度地区列车安全高速运行的技术空白。

项目建设中,公司申报的《一种双电锤组合打眼装置》和《电容布点及轨道区段测距车》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GSM-R无线网络优化工法》获得国家级工法。

广深高铁采用了中国通号的CTCS-3列控系统,关键设备采用硬件多重冗余结构,设计符合铁路信号故障—安全原则,安全等级达到IEC61508规定的安全等级SIL4 级,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通号充分发挥系统集成技术优势,成功解决了核心列控设备在广深高铁与武广高铁之间的互联互通难题。

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是保障中国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行的核心企业,是全球唯一可在整个产业链独立提供全套产品和服务、唯一参与了中国全部重大高速铁路项目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核心技术和产品,包括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3技术、地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技术、轨道电路传输技术、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 CIPS技术及城市轨道中低速磁悬浮系统MATC技术等,全面覆盖了全国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高温铁路、重载铁路、城市地铁等建设和运营领域,完成了多个“中国第一”的里程碑式项目。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中国1.5万余公里高铁建设,积累了全球最为丰富的案例库,超过国际巨头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之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