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业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6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此次重组,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指导思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基于全球金属矿业格局深度调整的现实,适应中国金属矿产行业发展特点的重大决策。重组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以及国资国企改革的大局和方向,将直接提升中央企业在国际金属矿产领域的资本实力与竞争能力。重组后的中国五矿,将继续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与矿产企业集团,努力成为金属与矿业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家资源安全的保障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流通转型的驱动者”是重组后新公司的战略新定位。

近年来,企业发展既面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钢铁和有色行业深度调整的严峻挑战,又迎来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以及“一带一路”、非洲工业化、中拉经贸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对于构建全球冶金矿业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五矿是一家以矿产资源勘查、采选、冶炼、材料加工和流通为核心业务,同时提供矿冶科技与产业金融服务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98位,在金属矿产领域位列第4位。中冶集团是全球最大最强最优的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占全球冶金建设市场60%以上份额,是国家基本建设和海外工程承包的主力军之一,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资源类企业之一,位列“世界500强”第326位,在“250家全球最大承包商”中位列第10位。

实施战略重组后的中国五矿,在资源开发、大宗商品贸易流通、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业务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会逐步显现,并将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充分发挥在国家紧缺金属矿产资源“走出去”中的领军作用,加快境外铜、锌等国内紧缺资源供应基地建设,提升境外资源开发项目建设与服务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在工程勘察、设计、建设、运营、工艺技术、高端装备、信息化等领域的龙头作用,通过全产业链系统整合与集成服务提升金属矿产行业创新驱动能力,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三是充分发挥在优势资源行业转型升级中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优势资源整合与保护性开发,致力于突破下游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与共性基础性技术;四是充分发挥在以金属矿产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中的示范作用,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强化全球资源配置与市场运作能力。

此次战略重组涉及超过7000亿元资产、近24万员工,中国五矿将本着积极稳妥、分步推进的原则,制定战略重组实施方案,认真做好企业战略与管理体系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业航母,确保重组红利充分释放。以更加骄人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