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开通广州-基督城、广州-武汉-罗马直航航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6

2015年12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宣布,从16日起开通广州—基督城以及广州—武汉—罗马两条国际航线。南航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开通国际航线90余条,国际座公里比例已超过30%,其中国际长航线比例已达到60%以上,旅客的中转比例达到了40%以上,是中国到大洋洲、东南亚、中西亚等地区最大航空承运人。

新开通的广州—基督城航线CZ617/8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以后,中国大陆航空公司开辟的第一条新西兰南岛航线,也是我国大陆迄今前往新西兰南岛的唯一直达航线。广州—武汉—罗马航线CZ645/6是南航第一条通往意大利的航线,更是中国民航第一条跨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广州)和终点(罗马)的航线。

基督城航线是大陆前往新西兰南岛唯一直达航线

南航广州—基督城去程航班号CZ617,分别为周三、五、日,00:50从广州起飞,当地时间17:10抵达基督城。返程航班号CZ618,每周三、五、日22:30从基督城起飞,第二天05:30到达广州。

基督城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岸,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新西兰来往世界各地的第二大门户,有“花园城市”的美誉,2013年被《孤独星球》列为全球十大度假城市之一。基督城近年来受到中国游客日益青睐。据统计,2014年中国前往基督城的旅客为5.73万人次,同比2013年增长32.6%。

南航广州-基督城直达航线是我国大陆首条直达新西兰南岛的航线,与南航广州—奥克兰航线紧密配合,使南航在新西兰的航线连接起南北二岛,游客可选择先到基督城畅游南岛,再逐步北上,从奥克兰离境。这一便利安排吸引了不少游客。据初步统计,广州—基督城航线开航首周往返订座率目前已超过七成。

执行广州—基督城航线的南航787梦想客机是波音公司倾力打造的最新超高效率的飞机,机身喷绘了以“梦想之翼”为主题的美丽图案。采用了经典的三舱布局,共有228个座位,其中头等舱4个,公务舱24个,经济舱200个。头等舱、公务舱座椅均可实现180度全平躺,头等舱座椅配有独立的笔记本电源、降噪耳机、卫星电话以及17英寸高清晰液晶电视等。经济舱采用的是与南航A380经济舱一样的座椅,为每位旅客设置了专属的9英寸个人电视。

作为中国往来澳新市场的最大航空承运人,今年冬春旺季,南航进一步加密了前往澳洲和新西兰的航班。其中广州-悉尼航线增到每周21班,广州-墨尔本增至每周18班,广州-布里斯班增至每周7班,广州-珀斯每周4班,广州-奥克兰增至每周14班,加上新开的基督城航线,南航飞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航班达到了每周67班,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南航在澳新市场各个重要城市布局更趋完善,南航在澳新市场的航点已具备南北呼应、东西支撑特点,航线网络持续完善,航线组合产品更加丰富,旅客随时都可以购票出发、多数重要城市都能直航到达、旅游出行完全不走回头路,更多元化的出行需求都能通过选择南航航班得到满足。

罗马航线跨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与终点

南航广州-武汉-罗马航线去程航班号CZ645,每周一、三、五,21:30从广州起飞,经停武汉,第二天06:15到达罗马;每周二、四、六,12:35起飞,经停武汉,第二天09:45到达广州。该航班也由波音787梦想客机执飞。

罗马航线是南航第一条通往意大利的航线,更是中国民航第一条跨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广州)和终点(罗马)的航线。广州-武汉-罗马航线为我国中西部农业产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搭建直达的桥梁,有力促进华中、华南地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和沟通,将为我国中西部消贫、扶贫事业做出贡献。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意大利与中国的交往,最早可追溯到东汉时期,古罗马人顺着丝路来到当时的洛阳,开启了中国与欧洲诸国交往互通的历史篇章。此后,元朝时期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来华,写下《马可波罗游记》,首次让西方了解中国的繁华与强盛。到明朝时期郑和下西洋,打通了“海上丝绸之路”。

近年来,中意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去年,中国到意大利旅游人员达到180万人次,在整个意大利旅游市场中位居前十,预计在未来三五年内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中意两国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471.1亿美元,同比增长8%。今年3月,意大利宣布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

随着罗马的开航,南航在欧洲的航点达到8个(罗马、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伊斯坦布尔、莫斯科、圣彼得堡),基本覆盖了欧洲经济发达及热门的旅游景点,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航空企业运力和网络布局领跑者地位。

今年以来,南航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幅增加了国际航线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运力的投放。截至目前,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城市开通了96条航线,每周投入544班次,航班投入量同比增加12%。仅2015年一季度,乘坐南航航班经广州中转至第三国(地区)的旅客超过13万人次,平均每天约有1500名旅客经广州中转。其中,超过80%的旅客都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区域。

罗马航线开通后,南航还将继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运力投放,进一步增强中国航空公司在该区域的航空运力布局,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南航国际化正收获甜蜜的果实

广州-基督城和广州-武汉-罗马航线同日开通是南航近年来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转型的缩影。

今年以来,南航加大国际化转型力度,在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频频发力。年中新开广州-旧金山直航,实现北美四大目的地—洛杉矶、纽约、旧金山、温哥华均直航之外,还在洛杉矶、纽约航线增投运力,前者每周增加4班,后者每周增加3班。今年8月份,南航又在中国民航企业中率先重返非洲,开通了当时唯一一条中国民航执飞的非洲航线广州—内罗毕航线。加上年底同一天开通的广州—基督城和广州—武汉—罗马航线,南航的国际化航线网络布局正在极大丰富和完善。

事实上,南航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就是国际化转型。

南航很早就预感到高铁对国内中短航线的威胁,也看到了国际市场的巨大潜力,明确以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为战略发展目标,为此坚定不移地实施战略转型,依托强大的国内航线网络,大力发展枢纽中转,加快开拓国际市场。

十年前,南航的国际化仍处于起步阶段。当时南航国际座公里占比不到20%,国际长航线不到10条,仅有洛杉矶、巴黎、阿姆等寥寥可数的通航点。国际客源的组织基本以“点对点”为主,旅客的中转比例不到10%。

经过多年的埋头苦干,南航的国际航线网络已由过去的“点对点”为主,逐渐转变为“枢纽+点对点”的新模式。2012年8月,南航在中国民航首次将第六航权上升为公司战略。通过广州枢纽的有效衔接,利用第六航权打造出一条经广州连接澳洲和欧洲的“广州之路”。

更为重要的是,南航“广州之路”的航线网络规划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目前,南航在广州枢纽的航线网络十分发达,运营广州始发国内航线100余条、国际和地区航线40余条,联通了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以及东南亚、东亚、南亚等地区。

通过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转型,南航构建了全球性的航线网络,国际化转型初步显现成效。南航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国际座公里比例超过30%,其中国际长航线占国际投入比例已达到60%以上,旅客的中转比例达到40%以上,是中国到大洋洲、东南亚、中西亚等地区最大航空承运人。

2015年1-11月,南航国际(含地区)航线投入座公里同比增长25.6%;国际航线承运人数接近1200万,同比增长21.9%;客座率同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南航已迎来国际化转型的收获期。

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航将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坚定向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战略转型的目标和信心,将重点推进网络国际化、营销国际化和服务国际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