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两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7

12月13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西部建设自主研发的“宽温域聚羧酸减水剂合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中建三局研发的“建筑工业化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研究与应用”经湖北省住建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聚羧酸减水剂作为一种新型高性能减水剂,有着掺量低、减水率高、坍落度损失小等优点,已在施工中广泛应用,但目前都是在较高温度下合成,工艺复杂、能耗较高。“宽温域聚羧酸减水剂合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实现了5-50℃变温条件下聚羧酸减水剂的可控合成,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加热引发合成的固定模式,实现了常温自发反应,整个合成过程中无需加热,工艺简单,能耗低,无“三废”排放,且产品性能稳定,可满足不同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和使用要求,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筑工业化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研究与应用”重点围绕预制构件生产整体规划、自动化预制构件生产流水线创新等五个方面进行研究,充分实现了设施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绿色环保的目标,并为国内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提供了经验。(1)预制构件生产整体规划研究对构件生产工艺配套设施、产能配置进行优化,实现绿色工厂的建设;(2)自动化预制构件生产流水线创新研究设计、研制了立体分仓式养护窑、构件粗糙面自动冲洗机、模具高效运转辊道、钢筋骨架高效运转摆渡等设备,并采用了激光投影定位先进技术;(3)半自动化异型构件生产线创新研究开发、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龙门移动式可升降布料机、扇形折叠式养护罩等设施,提高了异型构件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4)配套生产线创新研究主要对钢筋配套生产线的布局、核心生产设备、输送系统进行优化;改进、实现了混凝土自动化运送,提高了混凝土输送和布料效率;(5)预制构件生产信息化应用研究利用生产线和设备自动控制、实时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预置芯片等措施,实现预制构件从生产、运输到安装全生命的质量跟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