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油田三大气田发力“温暖”甘青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8

12月13日,青海油田6亿立方米新建天然气产能收官投产,日增天然气产量近400万立方米,为“温暖”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提供了天然气资源保障。

针对甘、青、宁等下游用户每年冬季天然气需求量逐年攀升的趋势,青海油田公司依靠新建产能来解决天然气产量递减问题,采用区块总承包和单井总承包相结合的模式加快产能建设节奏。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公司在涩北、东坪、南八仙三个主力气田新建6亿立方米产能,钻井57口。尤其是东坪和南八仙的产能建设到位率达到88%,不仅提高了新区块天然气产量,而且有效缓解了涩北气田冬季保供持续“挑重担”的压力。东坪气田通过对集气站外输天然气扩能,日处理能力达到400万立方米。

在工艺技术上,这个油田保障气田长期稳产,单井产量不减,为冬季保供提供气源支撑;规模推广间歇泡排工艺技术,在193口井进行1596井次间歇泡排,有效率达91%,日恢复产量51.5万立方米;重点试验连续泡排工艺,实现井口注销一体化,达到连续排水、有效排水的目的;持续攻关气举技术,14口井日恢复产能24.5万立方米,为水淹井的治理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

这个油田实行气井分类管理,把脉水平井生产状况,根据水平井压力、产量、出水、积液、出砂、递减等因素,将水平井分为三类,力保高产水平井产量不下降、中产水平井产量不滑坡和低产水平井有产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