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8

12月17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真双极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

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是极具创新引领性的系统工程。该工程是在浙江舟山±200千伏柔性直流工程的应用基础上,将电压等级首次提升至±320千伏,从伪双极提升至真双极接线。工程于2014年7月21日开工建设,输送容量100万千瓦,新建岛外浦园、鹭岛两座换流站,采用1800平方毫米大截面绝缘直流电缆敷设,通过厦门翔安海底遂道与两座换流站连接。

柔性直流输电是以电压源换流器(VSC)为核心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采用最先进的电压源型换流器和全控器件(IGBT),可在传输电能的同时,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通俗地讲,柔性直流输电是一种完全可控的输电方式,相当于在电力系统中接入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弥补了常规直流输电只能控制“水流”方向的局限性,攻克了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厦门柔性直流工程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运营等关键技术,具备工程成套能力,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直流输电技术水平和电力装备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开拓国际柔性直流工程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更高、更大输送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先行实践。

厦门是国际性海岛城市,岛内没有大型电源,所有电力负荷均须由岛外电网送入。随着厦门岛负荷的持续增长,预计到2016年,7回220千伏进岛线路将难以满足岛内用电需求。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将有效增强厦门地区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厦门岛内负荷增长需求,还能快速调节岛内电网的无功功率,稳定电网电压,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运行水平,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各相关单位制定了高标准的工程建设目标,力争把工程建设为“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针对柔直工程设备技术新、安装调试要求高、工期安排紧凑等特点,各相关单位克服高温天气、施工极为复杂等困难,攻坚克难、科学施工,确保了工程按期完工、一次投运成功、安全运行。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电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有力地支撑了公司和电网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