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提质增效“组合拳”迎战低油价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23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一举结束连续4年亏损历史,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亏35.2亿元;山东销售公司日纯枪销量回升到9000吨水平,今年前11个月实现利润7.94亿元。面对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行、国内成品油和天然气市场需求不振等冲击,中国石油打响积极应对低油价、稳增长的攻坚战,调结构、控投资、减成本,加快推进质量效益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各企业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主题活动,在增收节支、亏损治理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上花大力气,在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上出实招。同时,各企业推进资产轻量化和资本运作实现创效增利。

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必须要从源头处勒紧投资,各企业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思想。今年年初以来,集团公司计划外、超计划投资“一分不给”,严控非生产性支出,通过以效益为中心,算经济账、过紧日子保证全年投资总额同比下降。各企事业单位加大成本费用管控力度,眼睛向内算细账、算实账、算紧账、算成本账、算责任账,人工成本、单位油气操作成本、吨油完成加工成本等主要成本费用指标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硬下降”。面对低油价的严重冲击,大庆油田牢固树立经营油藏、效益开发理念,在投资总额受控的前提下,常态化抓好以地质大调查和精细油藏描述为基础的精细注水工作,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主要指标“硬下降”。与计划相比,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分别减缓1.93%和1.45%;吨液生产综合能耗较2014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其中,仅节电、节气和机采设备修旧利废两项费用就降低成本5.53亿元。

作为联结资源和市场的纽带,优化生产运行衔接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应对低油价冲击,集团公司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一方面调减资源量,加大成品油出口量,化解产销矛盾,获取最佳效益;另一方面超前调控库存,规避库存跌价损失,为今冬明春产炼销储贸平稳运行创造有利条件。各业务板块、企事业单位努力降库促销,增收创效成果突出。其中,工程技术板块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外部市场,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实现稳步发展。

借助深化改革,低油价之危同样可以转为企业发展之机。多重挑战下,集团公司贯彻落实深化改革12项重点工作和68项重点任务,优化管控模式,推进简政放权、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以市场为导向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强化工效挂钩和经营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动力活力。

一年来,合资合作、资产重组整合和对外合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1月,新疆销售公司更换营业执照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并正在与意向单位对接洽谈合资合作;7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石油重点推进的合资合作项目——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全面合资合作遍及企业上中下游业务领域。

与此同时,以辽河油田、吉林油田为代表的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作为第一批扩大生产经营自主权改革的试点单位,吉林油田超前谋划改革布局,形成专项报告39个,发布实施具体改革方案56项。调整经营政策过程中,加大激励力度,按计划和目标产量兑现基本奖、超计划奖和超目标奖,成功弥补了上半年2.4万吨产量缺口并实现了超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突出效益导向和“一厂一策”分类考核机制,逐步建立了编制与薪酬总额、创效水平联动的考核机制。辽河油田油藏、钻井、采油、地面工程方案的经济评价职能由事后总结转变为事前“精打细算”,累计优化投资3亿多元,多建产能9万吨。

低油价是双刃剑,一方面削弱了利润指标,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企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集团公司综合运用管理、技术、市场等手段,专项治理企业亏损和“两金”占用等难题。抚顺石化作为重点治理企业,成本控制管理向现代化优秀企业看齐,全流程管控确保全员、全过程受控,再加上科技创新、优化经营等多措并举。截至今年11月,抚顺石化比去年同期减亏35.2亿元,累计实现盈利6288万元,减亏幅度位居中国石油炼化企业第2名。

据悉,到今年年底,以抚顺石化为代表的集团公司重点关注亏损企业,整体减亏数额将创新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