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CMEC签署巴基斯坦塔尔煤电项目融资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24

12月21日,国机集团所属CMEC携手巴基斯坦安格鲁集团等巴方发起人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中方银团以及哈比银行(Habib Bank Limited)牵头的巴方银团签署了塔尔煤电一系列项目融资协议,意味着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一体项目正式落地。

本次签约的塔尔煤田II区块煤矿和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优先实施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是中巴经济走廊乃至整个巴基斯坦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2014年11月和2015年4月中巴两国总理和元首分别见证签署了项目融资备忘录和贷款条件书,具有高度的政治意义。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下,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为巴基斯坦能源项目开发提供了优惠的政策支持。在本项目中,以中信保为依托,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手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组成中方银团,总计为本项目融资超过8亿美元,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该项目的正式落地将有力促进对巴基斯坦本地能源的开发,同时也将极大增加当地人民的福祉。中巴能源合作启动新思路、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巴基斯坦经济的发展,巴基斯坦的电力需求持续增长。而供给方面,巴基斯坦国内发电高度依赖进口天然气和石油,政府负担日益加重。目前巴基斯坦电源结构中64.99%为进口石油/高速柴油和天然气发电,30.37%为水电,4.22%为核电,仅有不到0.1%为燃煤电站。巴政府致力于采用国内资源如煤炭等用于发电,这些资源在过去尚未得到充分利用。该协议的签署将促进巴基斯坦利用本国资源(煤炭)替代进口石油,平衡国际收支;显著提高巴基斯坦目前十分不发达的采矿行业整体的整体水平;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求,为巴基斯坦煤电一体开发提供标杆;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善塔尔地区的整体面貌,为贫困的塔尔地区居民直接或间接地提供就业机会,改善地区经济情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