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长株潭城际树木岭隧道左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28

12月22日,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S661盾构机在完成为期三年的施工任务后,顺利出洞。

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为左右双线设计,单线长12860米,全长为25720米,主要包括四个明挖车站、三段明挖段、三段盾构和三段暗挖区间。盾构部分分为进树、树香、明香三个区间,由三台直径9.33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负责掘进施工,是在国内高铁施工领域采用盾构先进施工工艺的首次尝试。

此次顺利出洞的S661盾构机历经两次始发,一次整体过站,克服超浅埋始发、五次下穿京广铁路既有线、穿越砖混结构老旧社区、下穿二环路立交桥、二次富水地层始发、穿越风化槽谷带地形等一系列施工重难点。

在五次下穿京广铁路既有线施工中,历时时间之长、穿越范围之广、下穿次数之多、地质条件之复杂、技术难度之大、施工风险之高、外界环境之敏感,在国内同类型施工中首屈一指,是大直径盾构施工史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悉,2017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届时,长株潭三市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极大的推动长株潭城市经济群一体化进程,对进一步强化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在长株潭城市群中的核心地位,促进长株潭城市群地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真正打造成为“高铁中的地铁,地铁中的高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