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深化节能发电调度 积极推动煤机环保改造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28

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自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节能发电调度以来,积极推动电源结构优化,大力消纳西部清洁能源,全力支持煤机除尘脱硫脱硝环保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共减少标煤消耗390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4亿吨、二氧化硫83万吨;单位发受电量化石能耗从215克/千瓦时降至144克/千瓦时,下降了33%。

南方电网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发挥西电东送大平台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开展跨流域水库优化调度和水火电联合优化调度,消纳西部清洁能源。西电东送送电能力新增1140万千瓦,目前南方电网已形成“八回交流、八回直流”共16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累计送电量7150亿千瓦时。二是推动电源结构优化,大力支持水、核、风、光等清洁能源发展,提高非化石能源装机比例。“十二五”期间,清洁能源装机(水、核、风、太阳能)由5898万千瓦增加至12337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例由39.6%提高至50.3%,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推动煤机环保改造。截至2015年底,累计完成全网全部267台煤电机组(10450万千瓦)的除尘、脱硫、脱硝环保改造;完成广东35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排放标准降低至燃气机组水平,大幅降低珠三角发电污染物排放。预计“十三五”末,全网90%煤机可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可减排二氧化硫17.4万吨、氮氧化物8.97万吨、烟尘2.04万吨。四是扎实推进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实现燃煤机组按照能耗及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安排发电。截至2015年底,全网267台燃煤机组全部接入脱硫在线监测系统,227台机组接入脱硝在线监测系统,200台机组接入煤耗在线监测系统。预计到2016年底,所有燃煤机组均接入脱硫、脱硝及煤耗在线监测系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